人氣 6396

缺蛋市場搶翻天 蛋價飆3年來新高

#地方 #生活 #雞蛋 #價格 #飆漲

聯合報 記者彭宣雅╱綜合報導

先前中南部淹水造成雞隻死亡、疫病多,加上中秋節、開學雞蛋需求量大,但雞蛋現在每天供應量少了4000至5000箱,以每箱約200個換算,約少了80萬至100萬個。每台斤批發價已飆到33.5元,為三年來新高點,市場搶蛋搶翻天。

農委會推估,大、中、小雞短期內青黃不接,到年底前蛋價恐怕都不會平穩。

市場缺蛋,需求量大增,農委會推估,現階段供應青黃不接,恐到年底前蛋價都不會平穩。記者彭宣雅/攝影市場缺蛋,需求量大增,農委會推估,現階段供應青黃不接,恐到年底前蛋價都不會平穩。記者彭宣雅/攝影

根據中央畜產會統計,現在雞蛋的產地批發價每台斤33.5元,若加上耗損、運輸以及合理利潤,到零售市場販賣的散蛋,每台斤至少要40元以上;這價錢,是繼民國104年大規模禽流感爆發後,雞蛋大缺貨出現的新高點,當時每台斤雞蛋產地的批發價飆升到39、40元。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王忠恕表示,因為產蛋率差,加上農民飼養管理不佳,還有前陣子淹水損失,及種雞場出現問題,導致小雞、中雞、大雞都青黃不接。他說,光淹水就死了70萬隻雞,但中秋節糕餅製作雞蛋需求量大,還有開學後學校午餐的供應,導致現在市面上雞蛋大缺貨,每天正常應該生產10至11萬箱蛋,但現在每天少了4000至5000箱,缺少數量雖不到正常供應量的一成,但確實出現「搶蛋」的現象。

王忠恕表示,盒裝蛋或是契約供應的品牌蛋品,因為簽約供應,因此不會短缺斷貨,一旦雞蛋短少,最先短缺將是零售市場的散蛋;估計這波缺蛋價揚現象,至少到年底都不會回穩。

台北市蛋商公會理事長高傳謨分析,芬普尼禁止使用後,蛋農幾乎無藥可用,因此雞跳蚤、白關症,以及其他疫病變多,產蛋率下降,加上淹水疫情、種雞也出問題,因此雞蛋量少價揚。

他說,雞蛋大缺貨,蛋農原本應該定期淘汰的老母雞捨不得殺,導致老蛋充斥市面上,增加破蛋機會;現在產地一斤蛋30多元,一個蛋約3塊多,不少蛋商因為已經與業者簽約,供應不了會違約罰錢,因此大家都在搶貨,每箱蛋800元都有人在搶,蛋價貴,蛋商成本也增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