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95

主計總處:今年出口 將低成長

#理財 #出口11黑 #GDP #經濟成長率

記者潘姿羽/台北報導

去(2015)年出口衰退10.6%,今年出口能回春嗎?過去45年,台灣有兩年出口衰退兩位數,但第二年就快速彈升,主計總處坦言,這一次恐怕很難,預測今年出口僅能低度成長。

據財政部資料,從1971年以來,包括去年,只有三年出現過兩位數的出口衰退,第一次在2001年,逢網路泡沫破滅,衰退16.87%;第二次在2009年,是金融海嘯隔年,衰退20.32%。兩次的隔年都快速回彈,2002年出口成長7.13%,2010年成長34.82%。

今年會循過去歷史軌跡嗎?元大寶華給了否定答案,元大寶華去年底預測今年出口呈個位數衰退。元大寶華董事長梁國源說,看不到國際電子業有很強的終端需求,這不利台灣以中間財為主的產業結構,加上油價仍處低點,也拖累出口表現。去年上半年基期較高,「預估第4季才能轉為正成長。」

主計總處預測第1季出口仍將衰退,較去年同季下跌4.19%。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副處長蔡鈺泰坦言,出口連五季負成長並不常見,去年連11黑,衰退力道不易快速扭轉,新興國家經濟成長力道轉弱也是關鍵。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