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8

新竹、台中拉警報 水情藍轉綠

#居家 #缺水 #降雨 #旱象 #水情燈號
聯合報記者黃有容、鍾泓良、簡永祥、陳秋雲、鄭維真、鄭媁/綜合報導
 
南部地區遇到30年最少降雨,中部也開始出現旱象警訊,針對台中市長盧秀燕呼籲中央提前應對,經濟部官員昨指出,預計明天舉行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第二次工作會報,朝向將新竹及台中的水情燈號從「藍燈」調整為水情提醒的「綠燈」,其餘地區不變,同時也將啟動海水淡化設施,提前因應。
 
官員表示,考量未來降雨訊號不強、春耕有灌溉需求等,以及要求竹科廠商落實自主節水7%到10%,會在明天工作會報中,討論新竹、台中水情燈號調為「綠燈」超前因應,啟動新竹地區海淡設施。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也說,燈號由藍轉綠,主要是為預警、提早部署,政府必確保中南部用水安全。
 
南部地區遇到30年最少降雨,中部也開始出現旱象警訊。示意圖/民眾提供
德基水庫上週前水位仍在八成以上,迄今已下探到65.5%,讓人擔心中部是否又要面臨大旱。圖/民眾提供
 
事實上,南部水情吃緊,包括台積電及聯電等晶圓廠用水大戶,已啟動節水及增加再生水使用率等節水措施,但台積電和聯電都表示,目前尚未出動水車,且預期目前水情還不會對營運造成任何影響。
 
台積電表示,公司就不同的限水階段備有因應計畫,因應減量供水橙燈,南科廠區已透過自主節水及再生水替代措施,達成南科管理局用水總量管制目標。聯電指出,過去幾年在多元水源方面的布局做很多努力,參與政府台南兩個再生水計畫,再生水用量大幅增加,同時製程技術精進,強化生產效率,目前來看,即使限水15%至20%,仍不需要出動水車載水,生產營運並不受影響。南亞科也因集團建立深水井及蓄水池等水源備援方案,未受水情吃緊影響。
 
台南昨再啟用安平再生水廠第1期工程,每日可供應1萬噸再生水給南科園區,預計4月底將擴增為2萬噸,降低民生與產業爭水。
 
盧秀燕昨說,南部缺水情況已蔓延到中部,中部應警覺,她對德基水庫德的蓄水量頗為憂心,一個月前還有85%,現已降到58.11%,且往下掉的速度很快,應及早因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