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43

12萬元須排富 長照扣除額闖關

#政策 #居家 #所得稅 #長照

中國時報 王莫昀/台北報導

《所得稅法》第17條修正案,增訂每人每年12萬元長照扣除額,今送立法院財委會初審,但對於長照定義,立院法制局認為應比照《長照法》第3條規定辦理,另藍委曾銘宗等則爭取每年2.5萬的學貸扣除額,,應同步在這次修正時納入,為政院版草案能否成功闖關投下變數。財政部官員回應,長照扣除額定義將由衛福部訂定,另長照以外的扣除額會否增列,希望報稅季過後,視稅收狀況通盤檢討。

2026年台灣需長期照顧人數上看100.3萬人,為減輕中低收入民眾照顧身心失能家人的負擔,朝野擬透過修正《所得稅法》第17條,新增長照扣除額。惟扣除政院版,光立委提案版本便多達20餘個,從每人每年可扣除2.5萬至36萬元不等。

《所得稅法》第17條修正案,增訂長照扣除額每人每年12萬元須排富,全案今日送立法院財委會初審。(本報資料照片)

 

民進黨籍財委會召委施義芳說,雖部分立委希望拉高扣除額,但民進黨團支持依政院版,給予每人每年12萬扣除額並排富的草案通過。

身障與長照 可一併適用官員指出,政院版主要比照幼兒學前特別扣除額,訂定可扣除額度,至於排富條款,主要排除綜所稅稅率20%以上;股利所得依28%稅率分開計算應納稅額,及基本所得額超過670萬元等三大族群適用,期新制今年上路,明年報稅適用。

但立院法制局指出,長照扣除額的身心失能民眾認定要件,應與《長照法》規定一致;至於扣除額度,則應比照身心障礙扣除額,由草案中的12萬元提高至20萬元。回頭檢視政院版,長照扣除額適用對象將授權衛福部公告,如須取得特定醫療機構依巴氏量表診斷為身心失能或領有身心障礙證明等,對於這項規範會否較《長照法》更嚴苛,官員解釋,只是授權衛福部做出更明確定義,並無縮小適用範圍問題。

另已就身心障礙給予20萬扣除額,故長照扣除額比照學前幼兒辦理,加上身心障礙與長照兩大扣除額可一併適用,額度最高達32萬元,應已足夠。除額度、定義惹議,曾銘宗等藍委將爭取,給予全台約80萬位申請學貸的年輕人,畢業以後5年內享每人2.5萬元的學貸特別扣除額,也能比照長照扣除額優先納入修法。

立委爭取 納學貸扣除額

曾銘宗說,政府去年2月公布的稅改,嚴重向富人、股市大戶傾斜,反觀對要借錢才能讀書的年輕人,一畢業就要開始還學貸,政府卻遲遲不願推出學貸扣除額減輕負擔。他強調,目前近80萬申貸人中約75%來自私校,不但負擔較重,且部分年經人畢業後未必能立即找到工作,加上新增這項措施稅損僅10億至15億,將積極爭取在這次修法中,一併納入審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