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10

曹操墓地面建築曾被拆毀 可能與曹丕有關

#新奇 #曹操 #墓地 #曹丕 #拆毀

記者林庭瑤╱即時報導

持續一年多的考古作業後,河南安陽曹操高陵的新一輪發掘結束。新京報報導,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指出,這次發掘中,考古工作隊確認高陵存在地面建築,這與史籍中曹操本人提出的「不封不樹」,以及「薄葬」觀念不同。此外,現有證據表明,高陵地面曾經被有組織拆毀,這種「毀陵」行為,又極有可能與曹丕相關。

新京報報導,2010年至2012年,發掘單位曾組織專業人員在曹操高陵周圍進行調查勘探。而在這次發掘中,考古工作者進一步確認,高陵陵園存在建築遺跡。.

曹操陵園內建築只剩基礎以下部分,幾乎無建築廢棄堆積,符合有組織拆除的特徵。(新京報)曹操陵園內建築只剩基礎以下部分,幾乎無建築廢棄堆積,符合有組織拆除的特徵。(新京報)

曹操陵園內發現的卷雲筒瓦殘片。這是東漢中晚期洛陽地區常見的紋飾。(新京報)曹操陵園內發現的卷雲筒瓦殘片。這是東漢中晚期洛陽地區常見的紋飾。(新京報)

這一結果,對史學界無疑是一場顛覆。「三國志•魏書•武帝紀」中曾記載,建安23年曹操親自下令:「古之葬者,必居瘠薄之地」;「其規西門豹祠西原上為壽陵,因高為基,不封不樹」。

史學界據此認為,根據這一記載,曹操本人認同「薄葬」觀念,尤其是其對陵墓規格提出的「不封不樹」概念,往往被理解為,曹操死後葬入地下墓穴,地面不留建築。這樣的墓葬形式,與後世皇家或王侯陵墓迥異。

發掘工作主持者,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員周立剛指出,這次發掘,確認高陵陵園及相關建築遺跡的存在,並且可能是「內牆外壕」的傳統結構。這些建築遺跡的發現也說明,高陵並非如文獻記載的完全「不封不樹」,而是「肯定有地面建築」。

高陵位於河南安陽市西高穴村南部。2009年,考古人員在對一座被盜東漢大墓進行搶救性發掘,當年12月27日,經國家文物局認定,墓主為魏武帝曹操,根據史籍記載,曹操之墓即為「高陵」。同年,由國家文物局、中國考古學會公布的「2009中國考古十大新發現」中,安陽曹操墓位列第三。

儘管曹丕稱帝後,追尊曹操為魏武帝。但發掘遺跡顯示,高陵整體規模不大,與洛陽的東漢帝陵相比明顯較小,說明陵園在當時沒有按照帝王規格修建。周立剛認為,這一情況可能與曹操在東漢晚期的特殊地位有關。

新一輪的發掘中,最重大的發現,莫過於證實高陵「毀陵」行為的存在。現場發掘人員介紹,整個高陵陵園垣牆和相關建築,都只剩基槽和柱礎部分,地面以上部分全部無存,且基槽和柱礎表面都比較平整,附近也未發現建築廢棄堆積;柱洞中的基礎石和柱子本體全部無存,柱洞邊緣有長橢圓形外擴的坑,「可能是開挖取走柱子所留下」。

在此之前,考古發掘的漢杜陵陵園、永城西漢梁王陵寢等,往往都存在大量建築廢棄堆積。安陽高陵陵園考古隊認定,這種現象反映高陵陵園並非自然廢棄或報復性毀棄,而是經過有組織的拆除。而這種「毀陵」活動,極有可能與曹丕有關。

「晉書•禮志」曾記載,黃初三年曹丕下詔要求「高陵上殿屋皆毀壞」,目的是「以從先帝儉德之志」,即出於對其父曹操的尊重。在這種有組織的拆除下,不大可能留下大片殘垣斷壁,而是會進行清理活動。高陵陵園的所有建築只剩基礎以下部分,並且幾乎無建築廢棄堆積,正符合這種特徵。同時,陵園壕溝內填土大部分經過仔細夯打,顯然不是自然廢棄形成的堆積,與曹丕主導的這種性質比較特殊的「毀陵」行為,也是吻合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