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44

主要爭議 朝野喬不定

#政策 #都更 #修法 #建物 #立委

記者尹俞歡╱台北報導

都更條例修正案歷經上一個會期的延宕,各界關注都更條例能否在4月失效前闖關成功。然而,目前包括是誰來代拆建物或是都更申請門檻該提高多少,都還是朝野立委「喬」不定的難題。

都更條例五大爭議(記者尹俞歡/製表)

台北市政府代文林苑建商拆除王家一案,引發民眾抗議及後續王家與市府纏訟問題,讓行政院考慮修改都更條例中的拆遷方式。原本的條例中,只要地主建商協調不成,地方政府就能代為拆遷。

政院提出的新版本,則是要主管機關先介入調處,調處不成還需向法院提起訴訟,最後等到判決以後,主管機關才能代為拆遷。但立委認為,公權力能不能介入執行,或是執行拆遷的機構該是法院還是地方政府,都還有待商榷。

另外,都更申請門檻,原本只要十分之一的私有土地及私有合法建物所有權人同意即可,但大法官認為同意比率太低,違反憲法精神。行政院版本則將門檻拉高到十分之三,由建商發起的都更同意率更高達十分之五。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