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065

膽結石合併急性膽囊炎不可輕忽 處理不慎恐引發敗血症

#膽囊 #膽結石 #敗血症
聯合報記者高宇震/桃園報導
 
一位年僅37歲、身形壯碩體重破百的男性,某日感到肚子非常疼痛,至天晟醫院急診就診,檢查後發現膽囊發炎,經手術切除膽囊,膽囊內發現約3公分大小的膽結石,住院4天即出院,還好即時就醫並進行治療,否則膽囊炎嚴重的話,可能引發敗血症甚至死亡。
 
隨著時代進步,精緻化飲食普遍化,許多的文明病發生率快速增加,膽囊結石就是其中之一。天晟醫院一般外科醫師李易儒表示,膽結石的形成原因,可能來自於食物攝取膽固醇、鈣質成分太高及基因體質等問題。
 
天晟醫院一般外科醫師李易儒表示,膽結石的形成原因可能是來自於食物攝取膽固醇、鈣質成份太高及基因體質等問題。圖/天晟醫院提供
天晟醫院一般外科醫師李易儒表示,膽結石的形成原因可能是來自於食物攝取膽固醇、鈣質成份太高及基因體質等問題。圖/天晟醫院提供
 
臨床上大部分罹患膽囊結石的患者並沒有任何症狀,其中多數患者更是在例行性身體檢查間無意發現的,稱為無症狀膽囊結石。若曾伴隨著膽囊發炎或腹痛症狀出現,往往可能反覆發作,此時膽囊切除術是目前治療膽囊結石的最佳選擇。由於現代醫療進步,許多以往需要「費工夫」治療的疾病,現今已可以採用「微創」治療方式解決。
 
李易儒表示,腹腔鏡膽囊切除手術對於膽囊結石併膽囊炎疾病的治療,已是一個大家普遍認可的術式。相較傳統的開腹手術,不僅縮短所需的住院天數、較小及美觀的傷口、減輕術後疼痛、盡早出院恢復到日常工作更是大家所追求的。因此,腹腔鏡膽囊切除術已取代傳統開腹手術成為治療膽囊結石的首選。
 
腹腔鏡膽囊切除手術於1980後期出現,很快地微創手術的風潮就席捲全世界,如今此種微創手術的發展已臻成熟。利用腹腔鏡切除膽囊時,患者不會有一條長長的大傷口,其中一個傷口位在肚臍處,手術時放進攝影機鏡頭綜觀全局,靠著鏡頭伸進腹腔內,提供腹腔內影像,連接到螢幕上。醫師在肚皮上做出3到4個小切口,因為傷口只有3到4個1公分左右的傷口,患者不太會有疼痛問題,常常在手術後隔天就可以出院。
 
手術後的身體保養也相當的重要,在飲食上醫師建議不能吃太油膩的食物,宜採用少量多餐的進食方式,期間有些人可能會有腹瀉的情形,但不用過度擔心,身體會慢慢調適,適應膽囊切除後的身體狀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