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

病蟲害不斷 農藥用量不減反增 2批日本草莓殘留超標銷毀

#居家 #生機飲食 #農業部 #農藥用量 #農藥超標
中國時報記者林良齊、王家瑜/台北報導
 
台灣人愈來愈愛「生機飲食」,希望吃到不使用化學肥料和農藥的蔬果,不過農業部26日發布統計,我國化學農藥用量不減反增,2022年達到9371公噸。在此同時,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也公布邊境檢驗結果,2批共227公斤的日本進口草莓被驗出農藥殘留超標,已退運或銷毀。
 
農業部近年力推IPM(有害生物綜合管理),盼農藥用量減少,但據統計,我國在2016年化學農藥用量9139公噸,沒想到推動農藥減半計畫後,2022年反而成長為9371公噸,不減反增。
 
農業部近年力推IPM(有害生物綜合管理) ,但根據最新統計,化學農藥用量不減反增。圖/農業部提供
農業部近年力推IPM(有害生物綜合管理) ,但根據最新統計,化學農藥用量不減反增。圖/農業部提供
 
農業部26日舉辦第三屆「永續善農獎IPM Award」頒獎典禮,代理部長陳駿季表示,農藥10年減半強調的是風險減半,因此推動劇毒農藥陸續退場、農藥分級,確保消費者「食」的安全。在氣候變遷情況下,病蟲害不斷增加,仍有必要用藥,但要符合安全標準。
 
《植物醫師法》是否繼續推動?陳駿季說,《植物醫師法》已修正為《植物診療師法》,盼立法院下會期能夠通過,將結合IPM,提供農民諮詢,讓農民知道什麼時間使用農藥最為有效,也為食安把關。
 
此外,食藥署26日公布邊境檢驗不合格食品,2批日本草莓被驗出農藥殘留超標,約227公斤於邊境退運或銷毀。食藥署統計今年截至12月18日,日本進口草莓於邊境報驗1084批,其中19批不合格。
 
副署長林金富說,今年6月1日起針對日本進口草莓採最高等級「監視查驗」,至明年4月30日前維持100%逐批查驗。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