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賴淑惠
賴淑惠 資深新聞人、作家,著有「就靠房市躺著賺」、「房仲話術大揭密」、「小資首購術─敗犬變屋婆」等,喜歡買房子,還喜歡觀察整個房市的發展與變化,深信就算是單打獨鬥的單身小資女,只要用對方法、找到絕竅,首購也能有春天!
人氣 109404

有房男帥十倍?別傻了!買房「平權化」時代來臨

相關關鍵字

#買房 #新婚房 #自住 #多空觀點

文/賴淑惠

「女朋友說,一定要買了房子才能結婚,怎麼辦?」常常在PTT看到這樣的討論,下面回應的不平網友,如雪片般飛來,說真的,有錢誰不買房娶妻好過年?但,談何容易?這種想法背後,說穿了,還不是父權思想作祟,時代已經不同,身為女性同胞,我們想爭取平權,就不該只「選擇性」平等,有房男人是不是真的帥十倍?見仁見智,不過,我一向主張「有房女人有自信」!

一定要有房才能結婚?作者認為買房「平權」時代已經來了(好房網News記者賈蓉/攝影)男女平均結婚年齡突破30歲。(好房網News記者賈蓉/攝影)

只嫁「有房男」?寄人籬下矮半截 不如靠自己!

我想起高中姊妹小玲最近的故事,讓我感觸特別深,兩個月前,小玲打給我,說想要買房,要我幫忙給點意見!這個好姊妹嫁的很不錯,老公家裡環境不錯,還在金融界工作,每個月賺個10萬不是問題,我以為她是手頭有閒錢,想買間房子投資,沒想到,細問之下,才知道她跟老公結婚十年,雖然生了三個孩子,但老公脾氣暴躁,對孩子的教育也毫無耐心,每次一不高興,就對母子四人大呼小叫,小玲氣不過,要老公對家人尊重一點,沒想到老公一開口就嗆她「不高興,妳就搬出去啊!」幾次下來,惹毛了心高氣傲的小玲。

其實,不過就在去年,我們一群姊妹,才開開心心到小玲老公剛花三百萬裝潢的房子參觀,儘管算不上什麼頂級豪宅,但裏頭不只有挑高的樓中樓,三個孩子還各自有書房,寬敞舒適不在話下,當時大家又羨慕又忌妒,當場還有同學說結婚就是要找個有房男人,才算真幸福,短短不到一年,小玲就差點被掃地出門!

當年,姿色中上的小玲,在大學何嘗不是追求者眾,而她自己的家境也不差,但,小玲媽媽千叮嚀萬囑咐,要他選個有房老公,如今,這口氣,她說什麼也忍不下去,一陣爭吵後,老公提出離婚的要求,小玲二話不說,一邊自己先找律師擬離婚協議書,一邊就在老公家附近找物件,「但,為什麼要在老公家附近買房子?」我聽了一頭霧水,原來,她還是放不下三個還小的孩子,但又養不起他們,打算白天找份工作,晚上再回到老公家做飯陪小孩,所以不能住的太遠。

這就是為人母的女人心情,可以放下一段婚姻,卻捨不下百轉千迴的親情,於是我開始陪著小玲到處看屋,急著買屋的她,咬牙拿出這幾年的私房錢,又低頭跟娘家借了一筆頭期款,但又怕被房仲騙,只能偽裝單身自住客,還要我陪著扮黑臉,買賣過幾間房的我,反正就是晚娘面孔盡出,總不能讓姊妹已經受了委屈,連買房都買貴!前後挑了兩個月,上星期終於在板橋挑到一間22坪的1+1房,雖然大小比不上以往,小玲卻開心的無以復加,這段婚姻還走不走的下去,她不知道,但心裡總算是踏實了。

薪資扁平化時代 男女「協力購屋」成趨勢

所以,「買了房子的女人,就可以跟男人大聲說話?」當然不是!而是時代不一樣了,買房這件事,早就不應該偏狹的用性別來區分,當我們身邊高薪的女性越來越多,買房的壓力,為什麼要毫無理性的被視為是「大男人的責任」?換個角度來說,當我們這個社會的男人,一直被賦予這種父權化的要求,就很容易出現像小玲老公這樣,「買了房就是老大」的迂腐恐龍式思想!

尤其,當我們的年輕人薪資結構越來越困窘,22K這件事情,早就沒有在挑男女,這是歷史共業,我身邊有很多年輕情侶,連吃個飯都早是AA制,大家各付各的,時代考驗青年,但真的無須再對男性如此嚴苛,我見過買不起房子的情侶省吃減用,合租一間小雅房,就是為了每個月多存一萬元當買屋基金;也見過有薪水較高的女生,買了房子,讓搬進來住的男友繳租金,幫忙分擔房貸,也減輕自己的壓力,人家的感情一樣甜蜜蜜,在買房這件事情上,真的無須再搞什麼「男尊女卑」,這也未免太過時,畢竟兩個人在一起,是為了互相照顧支持,而不是為了找張「長期房票」。

一人計短、兩人計長,即使情侶或夫妻同心,要協力購屋,都仍是一條漫漫長路,但身為一個現代女性,當購屋變成現在年輕人無比艱鉅的時代挑戰,寧可因應時勢、轉換觀念,而不是拿裹小腳時代的思想,鉗制自己已經壓力沉重的另一伴,當「成家」變成兩人一起前進的目標,一人承擔一半責任,女人也可以有多點尊嚴與參與感,也不失為兩人關係中的一種平衡力量!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