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你的樂生活

樂生活
樂生活 樂生活X有你有我
人氣 6966

陽明山國小發展特色課程 利用教育結合社區資源

相關關鍵字

#士林樂生活 #陽明山國小 #在地樂 #主題樂
政治大學永慶房屋公益產學合作校園記者柯茗聿、林思函/台北報導
 
陽明山國小創辦於1917年,談到陽明山國小歷史背景,現任校長范如君除了介紹了百年老樹,也提及歷任校友對陽明山國小最大的回憶是大象溜滑梯,它於民國50年之前就存在了,許多校友至今仍會在同學會或拍婚紗照時特地回來拍攝。
 
至於陽明山國小的教育方針,范如君表示基本上公立學校皆是配合教育局與教育部的政策,特別是近幾年的十二年國教能力素養,提倡自發互動與共好,因此在這五年內,陽明山國小也推動「草山我最行」的特色課程,其中兩大主軸為山藥食農與藍染作為教學特色。
 
臺北市士林區陽明山國民小學的特色招牌。(攝自林思函)臺北市士林區陽明山國民小學的特色招牌(攝自林思函)
 
陽明山國小特色建築-大象溜滑梯(攝自林思函)陽明山國小特色建築-大象溜滑梯(攝自林思函)
 
陽明山國小特色課程之一—藍染課程(攝自林思函)陽明山國小特色課程之一—藍染課程(攝自林思函)
 
陽明山國小百年老樹(攝自林思函)陽明山國小百年老樹(攝自林思函)
 
而陽明山國小附設幼兒園,環境設施與規劃動線皆有教育部明文規定,例如前幾年開設的2歲專班在教室裡擁有專屬的廁所,以及階梯的間格也有一定的高度限制。
 
而校地佔有1.8公頃的空間以及寬大的操場,更允許小學部與幼兒園部有共同的活動空間,學生的人數少也讓兩方之間的遊戲時間能彈性規劃。
 
陽明山國小附設幼兒園獨棟大樓。(攝自林思函)陽明山國小附設幼兒園獨棟大樓(攝自林思函)
 
整修後的陽明山國小操場。(攝自林思函)整修後的陽明山國小操場(攝自林思函)
 
至於軟體設備,台北市近幾年有資訊優化理念,資訊教育是翻轉學生能力最快速的方法,因此這兩年寬編了許多的資訊設備,並逐年地讓各校引進80吋的大電視、電子白板、無線網路光纖與無線網路節點,這些皆是臺北市統一的配備編制。
 
范如君表示,目前除了台北市,其他縣市應該很少有這樣的經費與能力,給學校如此豐富的資源,教室裡的無線分享器皆有25-30個節點,假設一個學生擁有一台行動載具,就能透過無線節點快速連上網進行學習,大電視更包含觸控以及其他多媒體的學習載具與軟體,重點是取代了傳統的單槍設備,改善了解析度不足的問題。
 
陽明山國小校長-范如君(攝自林思函) 
陽明山國小校長-范如君(攝自林思函)
 
陽明山國小也會積極與社區互動,固定於每年三月花季會於陽明山管理處演出太鼓與直笛,而位於旁邊的花卉中心配合節慶辦活動。
 
陽明山國小的特色課程也包含「草山步道」,每一年級都有不同的步道進行,代表著與社區之間資源結合的運用。另外陽明山國小於五年之內也辦理「草山遊學」,讓山系的六所學校,每一校皆提供一項獨一無二的特色課程,且只分享給其他五校。
 
教師能專精於自己特色課程,讓學生學習打破校內的界線,學到最接近自己的特色課程;運用的是最接近的陽明山資源;許多疆界的開放與環境整合帶動學習。
 
范如君也自豪,台北市目前也只有陽明山這六所學校能運用這樣的資源,山下的學校就無法向像他們一樣這麼緊密的整合。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