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你的樂生活

樂生活
樂生活 樂生活X有你有我
人氣 7524

芝山國小能源利用成效佳 致力打造永續校園

相關關鍵字

#士林樂生活 #芝山國小 #在地樂
政治大學永慶房屋公益產學合作校園記者周佳蓉/台北報導
 
位於芝山岩附近的台北市芝山國民小學,鄰近市區又靠近陽明山,景色優美,環境也相對單純,除了交通便利之外,也因地理位置,校園的生態環境十分豐富,學校更致力於打造綠校園,讓學生擁有更舒適及豐富的學習環境,芝山國小也分別於107年與109年獲頒「優質學校營造獎」及「國家永續發展獎」等獎項。
 
以「真、善、美」為基礎,芝山國小以這三個理念打造優質校園,教務主任鄭銘毅分享學校的教育理念,「真」是代表真誠教育學子的心,透過各式不同的課程,帶領學子在各個領域探索興趣,除了學科外,也有許多才藝課程及比賽。
 
位於芝山岩附近的芝山國小,環境單純且生態豐富。(攝自周佳蓉)位於芝山岩附近的芝山國小,環境單純且生態豐富。(攝自周佳蓉)
 
鄭銘毅認為學校最大的特色課程就是詩歌展演,藉由詩歌的形式,結合舞蹈及戲劇,讓孩子從寫詩到表演詩歌都能有不同的收穫。
 
「善」則是代表友善校園,芝山國小不只是個小學,還有附設幼兒園,其中包括特教班及兩歲幼兒專班,為了達到友善校園,學校的共融式遊戲場,除了有開放民眾使用外,還有設立特教生也能使用的器材,像是鳥巢式鞦韆以及彈跳床都能讓特教生一同玩樂,此外還有樂齡學堂,可以讓55歲以上的長者回到校園學習技能,像是外語、烘焙或是花藝等特殊課程。
 
而「美」的部分,則是代表了學校的生態環境,芝山國小有多達56種植物穿梭在校園中,不僅讓學生更貼近自然,也能讓他們認識各種不同的植物,鄭銘毅也介紹學校的每個植物旁都有QR code,學生能利用手機掃描,簡單了解植物的特性。
 
教務主任鄭銘毅表示芝山國小的教育理念以「真、善、美」為初衷。(攝自周佳蓉)教務主任鄭銘毅表示芝山國小的教育理念以「真、善、美」為初衷。(攝自周佳蓉)
 
芝山國小的共融式遊戲場,也有設置讓特教生能使用的器材。(攝自周佳蓉)芝山國小的共融式遊戲場,也有設置讓特教生能使用的器材。(攝自周佳蓉)
 
校園內的植物都有附QR code,能讓學生掃描學習植物知識。(攝自周佳蓉)校園內的植物都有附QR code,能讓學生掃描學習植物知識。(攝自周佳蓉)
 
「不只是生態豐富的綠校園,芝山國小也是永續校園。」鄭銘毅表示,芝山國小以「陽光、空氣、水」為三大元素打造永續校園,藉由太陽能板、生態綠地、雨水回收及地下筏基水的利用,讓能源重複使用,以達到永續的概念。
 
鄭銘毅說明這三大元素也充分利用在校園的各個角落,像是學校的部分電器皆是透過太陽能板發電,而雨水回收跟筏基水,則是用在灌溉學校所有的樹種植物,以及廁所用水。這樣的能源利用,不僅達到環境保護,也間接教導學生珍惜有限的能源,好好愛護地球。
 
學校設有許多太陽能板,可吸收太陽能供電器使用。(攝自周佳蓉)學校設有許多太陽能板,可吸收太陽能供電器使用。(攝自周佳蓉)
 
校園內種植的植物,全都是利用再生水來灌溉成長。(攝自周佳蓉)校園內種植的植物,全都是利用再生水來灌溉成長。(攝自周佳蓉)
 
擁有豐富生態,並朝著永續校園發展的芝山國小,從學齡兒童照顧到長者,在社區中可說是一條龍的服務。不只教學具有特色外,教育資源也不落人後,鄭銘毅表示,芝山國小將在明年成為台北雙語課程的實驗學校,希望可以透過雙語課程,提升孩子學習英語的興趣,期盼孩子能更快與世界接軌,學校也會朝著永續發展的方向繼續經營。
 
芝山國小將在明年轉型成雙語實驗學校。(攝自周佳蓉)芝山國小將在明年轉型成雙語實驗學校。(攝自周佳蓉)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