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你的樂生活

樂生活
樂生活 樂生活X有你有我
人氣 8565

文山興泰里里長鍾譯樂 將墓園變美麗櫻花林

相關關鍵字

#文山樂生活 #興泰里 #鍾譯樂 #文山區 #在地樂 #主題樂
政治大學永慶房屋公益產學合作記者林立雅/台北報導
 
「我把里長放在長工的職位。」文山區興泰里里長鍾譯樂如此定位自己,他解釋:「在我們那個年代,家裡生活困苦的到有錢人家當工人,老闆教你做甚麼就做什麼。如此一般,里民一通電話來,有什麼要求,我們一定要服務到。」鍾譯樂秉持著這樣的精神,至今已是擔任第四屆里長。
 
興泰里與其他里較為不同之處,是興泰里分為兩區塊,其一位於辛亥捷運站後方,另一位於辛亥路四段222巷、252巷及興隆路。鍾譯樂談到,辛亥捷運站後方居民,多為從南部到此處定居,另一區塊則多為在地人。雖然兩區的居民組成和生態不同,但鍾譯樂依然持有「里民有什麼需求,就盡量配合他」的態度。
 
興泰里近期舉辦揮毫活動里民所寫的春聯。圖/鐘譯樂提供
興泰里近期舉辦揮毫活動里民所寫的春聯。 鐘譯樂/提供
 
位於興泰里內的「興泰公園」以往有一區域為墳墓地,鍾譯樂提及:「差不多八、九年前,我們呼的口號是『墳墓變成櫻花林』,現在墳墓遷走了,我種了一些櫻花和杜鵑,目前正在努力地綻放。」鍾譯樂三年前開始於那塊土地種植花朵,但他坦言:「那邊土也不肥沃,很難照顧。」不過,他也期待,明年能綻放出更美麗的花林。
 
鐘譯樂將位於興泰公園原先的墳墓地種下許多櫻花。圖/鐘譯樂提供
鐘譯樂將位於興泰公園原先的墳墓地種下許多櫻花。 鐘譯樂/提供
 
興泰里不僅於常見的元宵節、端午節、中秋節等特殊節日舉辦慶祝活動,連傳統的中元節都有舉辦。而近期舉辦的活動為「揮毫」,里辦公室也請了六位老師對里民進行教學指導,鍾譯樂談起當天場景:「門聯帶了60份,其他大大小小的春聯大概300份,很多人參與,本來活動到12點,後來到一點才結束,大家都還滿喜歡的。」此次活動吸引各個年齡層的里民共襄盛舉,大家也都給予良好的回饋。
 
位於興泰里里里民活動場所的活動紀錄。圖/林立雅攝
位於興泰里里里民活動場所的活動紀錄。 林立雅/攝
 
位於興泰里里里民活動場所的兒童閱覽空間。圖/林立雅攝
位於興泰里里里民活動場所的兒童閱覽空間。 林立雅/攝
 
除了節慶活動,里辦公室平時也開設各項才藝班,有媽媽教室、歌唱班、讀經班、書法班等等,讓有興趣的里民可以有學習的場域,也讓年長的里民有消遣的地方,且里民能夠互相認識,促進人關係。許多里民十分積極參與才藝班,鍾譯樂舉例:「剛開始是我們里辦公室訂的項目,後來有些人會建議可不可以開歌唱班,我們就配合他開歌唱班。」
 
興泰里里民活動場所。圖/林立雅攝
興泰里里民活動場所。 林立雅/攝
 
鍾譯樂里長已當選四任里長。圖/林立雅攝
鍾譯樂里長已當選四任里長。 林立雅/攝
 
而興泰里空間較大的里辦公室,也成為里民平時互動的場所,鍾譯樂說道:「往常這個時間(早上)都有十來個人,看個報紙,去買菜回來,當個中繼站聊天。」里辦公室更有一區域放滿書籍,可供兒童閱覽。
 
揮毫活動當天里長與里民的合照。圖/鐘譯樂提供
揮毫活動當天里長與里民的合照。 鐘譯樂/提供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