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你的樂生活

樂生活
樂生活 樂生活X有你有我
人氣 6159

文山明興里里長鄢建民 盡力尋找資源完善社區福利

相關關鍵字

#文山樂生活 #明興里 #鄢建民
政治大學永慶房屋公益產學合作記者林立雅/台北報導
 
文山區明興里里長鄢建明用「志工工頭」形容他在明興里中擔任的角色,他擔任里長至今10年,在社區中推廣安全、生態、福利三面向,組建了多支志工隊,而他就像是志工隊的領頭,也是社區的擘劃者,為社區前景進行有效規劃,並妥善運用、爭取社區資源。
 
明興社區依山坡而生,因此針對山坡地水土保持及安全問題,組成防災志工隊。在生態方面,明興里也組成生態志工隊,在位於明興社區的興隆山打造步道及解說平台,解說平台讓里民「從素人變達人」,鄢建民談到興隆山的特別之處,「因為以前是林地,之前有種水稻,生態資源豐富,有很多物種和原生植物,是社區特有資源。」因此,明興里也與國立台灣大學、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合作,在興隆山進行夜間觀察,每週將資料提供大學進行物種比對。
 
明興里會於節慶時舉辦慶祝活動,圖為中秋包粽活動。圖/明興里里辦公處提供
明興里會於節慶時舉辦慶祝活動,圖為中秋包粽活動。 明興里里辦公處/提供
 
明興里有許多活動舉辦,像是中秋節的包種活動,還有許多福利方面的照顧,因許多家庭常面臨家中有失能者,卻找不到照顧服務員的困境,因此鄢建明在社區推動培育照顧服務員,使他們能就近照顧自己的家人或社區的失能者,五年間已培育近20位照顧服務員。
 
明興里平時規劃各式課程提供里民參與。圖/林立雅攝
明興里平時規劃各式課程提供里民參與。 林立雅/攝
 
除此之外,明興里成立巷弄長照站,讓家庭照顧者與失能者能夠暫時離開一對一關係。在巷弄長照站,大家可以一同進行課程,照顧者間也可以協調互相照顧對方家庭中的失能者,讓家庭照顧者可以擁有喘息的時間與空間。
 
里民參與音樂輔療課程。圖/明興里里辦公處提供
里民參與音樂輔療課程。 明興里里辦公處/提供
 
另外,鄢建明也十分重視兒少福利,他為弱勢兒少成立據點,安排兩位輔導老師協助他們進行課後輔導,明興里也媒合國立台灣科技大學USR計畫、國立政治大學愛愛會、國立政治大學國際志工社等大學資源,讓大學生與課輔老師在課後一同陪伴兒少。另外,明興里和永齡基金會合作,基金會針對兒少學習進行前測、後測,並提供免費、合適的教材供兒少使用。
 
明興里依山坡地發展。圖/林立雅攝
明興里依山坡地發展。 林立雅/攝
 
平時課後輔導期間,明興里於每周三、五安排多元課程,如:音樂輔療、造型氣球、纏繞藝術等讓兒少學習;暑假時,則會舉辦長達八週的夏令營,從上午十點至下午四點,為兒少安排各式課程。
 
里民一同參與社區課程。圖/明興里里辦公處提供
里民一同參與社區課程。 明興里里辦公處/提供
 
明興里兒少參與里辦公處舉辦的課程活動里長與孩子們。圖/明興里里辦公處提供
明興里兒少參與里辦公處舉辦的課程活動里長與孩子們。 明興里里辦公處/提供
 
鄢建明盡力為社區尋找資源,並談到:「現在年輕人很辛苦,有失能老人、小孩對他們是負擔,希望社區幫助年輕人,也讓老人小孩能夠安心過日子。」未來,鄢建明也期望能發展學齡前兒童照顧,更加完善社區福利。
 
多樣化的課程吸引里民參與。圖/明興里里辦公處提供
多樣化的課程吸引里民參與。 明興里里辦公處/提供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