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巨星美眉
巨星美眉 從胡瓜出道就在跑新聞,歷經鄧麗君辭世,邰智源從跑龍套變成一哥,麥可傑克森來台我獨家,但我跟周杰倫一樣,痛恨影劇圈的狗仔文化!
人氣 34239

隱地、林貴真樂居文學巷 書房沙龍充滿童趣

相關關鍵字

#林貴真 #爾雅書房 #紀州庵 #住的故事

文、圖/劉曉頤

以生命傳承文學薪火的隱地與林貴真夫妻,20多年來,在台北市廈門街巷內,爾雅出版社旁邊,有一間專設用來以文會友的爾雅書房,林貴真幾乎每天都安身於此,不辦活動的時候,這裡就是她的工作室,靜靜的生活與寫作是她最享受的事。爾雅書房原本是隱地、林貴真的住家,搬遷後改成書房沙龍,屬於非營利性質空間,只以藝文沙龍的方式定期舉辦讀書會,並向社區居民、文藝雅好者開放,多年來,儼然形成台北市的重要人文性指標地。

林貴真文學輩分雖高,童真之心卻不下於年輕人1.	林貴真文學輩分雖高,童真之心卻不下於年輕人。

位於紀州庵文學森林附近,廈門街113巷堪稱「文學巷」,曾住過余光中、王文興等名作家,爾雅和洪範出版社也位於此,每當紀州庵文學森林舉辦導遊臺北城南活動,這條巷子幾乎都是必經之地。爾雅書房位於二樓,大片落地窗口正對保護級的百年雀榕,正巧印證爾雅出版社的經營宣言:「在有限的生命裡/種一棵無限的文學樹」。

整間書房整間書房藝文氣息濃厚,設計匠心獨具2.	整間書房整間書房藝文氣息濃厚,設計匠心獨具。

書房內,牆壁上有幅爾雅文學樹的大海報,為紀州庵20年前慶祝爾雅40週年所贈,樹立綿長亙遠的文學傳承意義。這裡空間約50坪大,40年前買下時不到4百萬,大部分空間整齊有致地放置舒適的絨椅,蔚為沙龍空間,林貴真定時用心地更換不同顏色椅布,讓四季色彩流轉。

絨椅依活動性質排放,定時更換椅布; 原已寬敞的空間,鏡子更加延伸3.	絨椅依活動性質排放,定時更換椅布。
4.	原已寬敞的空間,鏡子更加延伸。

整間書房藝文氣息濃厚,設計匠心獨具,且處處都是價值非凡的紀念品,例如席慕蓉送隱地的畫作,楚戈的大幅書法,書法大字題寫「水準之延長」五字,小字題寫他們這些作家朋友之間的戲語,詼諧與雅趣並具,紀念作家之間淵遠流長的情誼。

林貴真文學輩分雖高,童真之心卻不下於年輕人,頂著一頭可愛的蓬蓬短捲髮,笑容開朗,性情酣暢,敞開胸懷迎接來訪者,投緣起來,可能當場就像老友般玩鬧起來。她喜歡的裝飾品包含藝文性與童風,入門處的盆栽和畫架上,幾個十分可愛的建中、北一女、中山娃娃,為學生團體所贈,她非常愛惜。

入門處的盆栽和畫架上,有著建中、北一女、中山娃娃,為學生團體所贈8.	入門處的盆栽和畫架上,有著建中、北一女、中山娃娃,為學生團體所贈。

林貴真服膺畢卡索所言「藝術是剔除一切累贅之物」,說:「室雅不必然輝煌又金碧,只花香和書香便足夠」。文學小巷弄內的書房,盡是書香與花香,盆栽與書,紀念品與玩偶,長型大窗使老榕生命的綠意穿透光線,全面鋪展開來。處處有書,而擺放得整齊又雅致。大片沙龍絨椅前方是精心布置的長型書平台,平台上懸掛大幅席慕蓉畫作,畫以大片暗色為主調,暗中有隱約的浮光,林貴真用這幅畫詮釋文學生命:「雖然背景是暗的,而文學是燈,是長河。因為文學,時代暗夜有月光照河。」

林貴真詮釋席慕蓉的畫:「因為文學,時代暗夜有月光照河」6.	林貴真詮釋席慕蓉的畫:「因為文學,時代暗夜有月光照河」。

愛文學、懂生活,鍾情於書卷型的飾品,林貴真陸續蒐集書卷形飾物和名片夾、陶瓷娃娃,溫馨滿點,巧妙消弭純文學給大眾的嚴肅既定印象,整間書房明亮、溫暖、玲瓏生風。三盞古色古香的燈具,絨椅外還有仿明式椅,古典與現代感巧妙接軌。三張質感厚重的茶几,一般用來放花盆,林貴真卻陳列書籍,產生微顛覆的情趣,協調而富氣韻。目前絨椅有二十張,或平排或呈圓弧形,視活動需求而排列。有時學生團體會來辦電影放映會,因此設有隱藏式螢幕,播映會時垂下螢幕、關上燈,浮光流動,別有咖啡館情調。

古雅燈具與典籍為伴

5.	古雅燈具與典籍為伴。

林貴真在書房舉辦多年讀書會,與成員們藉由書來分享生活點滴哀樂,通常圍著廚房長桌,親近、溫馨,其中故事,她寫成《讀書會玩書寫》、《讀書會「共舞」樂》等書。這張餐桌的設計相當特殊,餐桌是無腳的,而以旁邊的石塊來平衡重量。雖然有廚具和大吧台,但是她很少開伙,整個空間不帶煙漬,清茶、水果、小點心,就是讀書會或有人來訪時的溫馨良伴。餐廳後的小隔間是她的工作間和小臥室,靜靜地閱讀或準備讀書會材料,歲月從容,她有感於齊邦媛選擇隻身住在養生村,相信單純就是幸福,笑說:「這裡就是我的養生村。」

吧台上放置隱地的《五十年台灣文學記憶》年代五書7.	吧台上放置隱地的《五十年台灣文學記憶》年代五書。

爾雅文學樹海報為紀州庵文學森林所贈(左);林貴真偏愛書卷形擺飾(右)9.	爾雅文學樹海報為紀州庵文學森林所贈。
10.	林貴真偏愛書卷形擺飾。

隱地與林貴真小檔案

隱地,知名散文與小說家,1975年創辦爾雅出版社,任發行人至今。代表作有《人啊人》、《眾生》、《隱地極短篇》等,最新著作為《五十年台灣文學記憶》年代五書。林貴真,政大教育系畢業,曾任洪建全文教基金會董事及顧問,現任讀書會課程培訓講師、爾雅出版社編輯、爾雅書房策劃及自由作家,著有《我見我思》、《愛的絲帶》、《生命,永遠施工中》等書,最新著作為《讀書會「共舞」樂》。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