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趙靖宇
趙靖宇 理財作家&廣播主持人,任記者時主跑基金新聞逾10年,被封為「基金一姐」,現為Yahoo奇摩理財區、ETtoday新聞雲名家、媽咪寶貝、女人變有錢等專欄作家,為少數橫跨電視、廣播、主持、出版、專欄寫作等領域的女性資深媒體人
人氣 18293

庹宗康上的一堂理財課

相關關鍵字

#趙靖宇 #演藝圈 #天王 #曾國城 #基金 #多空觀點 #主編精選 #多空

投資理財開始受到大家重視了嗎?電視台綜藝性質談話節目,不都講鬼聊八卦,近一年來突然紛紛正經八百的改談理財,趙姐受邀擔任幫藝人投資健診的專家角色,這才知幾位大牌主持人平常笑嘻嘻,其實都賠的哀哀叫。

趙姐最早揭露主持天王曾國城買世礦基金賠了上千萬(可參酌犀利人妻趙靖宇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jean570628/17685446),他一個月定期定額扣一百萬,一年就是一千兩百萬,專家倡導的定期定額是為沒錢的人設計,一個月扣三千元,結果給理專發揚光大,叫大戶也來定期定額,方法上就不對,如果逢低加扣,難道再扣一百萬嗎?

賠錢的主持人不只曾國城,趙姐日前參加城城的哥兒們庹宗康主持的﹂愛喲我的媽」節目,庹宗康自己大爆料買綠能基金賠錢,小康和城城不愧交情好,連買到的基金也是難兄難弟,世礦和綠能是近年基金史上規模最大,卻套牢最多人的兩檔基金。

我問他為什麼買綠能,他回答「環保愛地球」,也就是他只看懂基金名稱字面上的意思,綠能和油價有沒有關係?和能源補貼政策有沒有關係?跟景氣相不相關?小康似乎一頭霧水。

據他自己的描述,綠能基金大約買在金融海嘯之前,他說一共買了六檔基金,三檔賺錢,三檔賠錢,賺錢的賣掉,賠錢的沒有多說什麼,他高喊退出基金界,不清楚他到底認賠賣了沒,如果沒賣,他基金應該住在總統套房裡,綠能基金2007年淨值最高曾來到18.22元,算到今天報酬是負62%。

小康開玩笑說有個朋友睡到醒來,才發現股票已經收盤,來不及賣,我在想他說的是不是他自己?小康現在是主持界的紅人,手上一共五個帶狀節目,也就是周一至周五從早到晚都在錄影,他還有餐廳副業,我想他大概是等到理專call到他的時候,才知道基金賠錢吧?

我聽過買基金虧損的很多是醫生朋友,現在多了一群演藝人員,他們共通的理由是沒時間看、沒空問,這群無暇投資的高收入者成了理專眼中的肥羊,一聽理專說會大賺,看市場正熱,也想跟著撈一筆,下單的金額都不小。

有誰打包票投資是穩賺不賠,可曾想過在高檔進場的風險,萬一下跌,可以承受的虧損下限在那裡,既用不對方法,也買不對時間,又未主動關心,重點是自己完全不熟,連怎麼賠都賠的莫明其妙,像藝人這類過於忙碌且不固定的工作,沒有信的過的專業人員專程伺候打理,根本就不適合投資股票和股票基金。

報載曾國城最後決定將基金全部停損出場,改投資房地產,在內湖買了九千萬元的豪宅,全家搬進去住,老實說,他早這麼做就好了,把買基金的幾千萬去投房地產,早就賺到房子增值的空間。

 至於庹宗康,談起夜店,頭頭是道,他的夜店「ROOM18」已經打響名號,聽說他最近在台北市東區開了咖啡廳,除了演藝事業,餐飲業顯然是他的第二專長,倒不如趁現在不景氣,若手上現金多,乾脆投資店面,就算自己不做生意,也能收租。

總之,各位影劇圈的大哥大姐們,固守本業的賺主持費,足以讓你們一輩子吃喝不完,如果一定要做投資,請做自己熟悉的領域,既無心也沒空研究股票和基金,早早加入餐飲界和房地產界,退出基金界是對的!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