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賀爾蒙
賀爾蒙 廿年跑新聞的經驗,專長包括影劇、生活等。這幾年密集與藝人接觸,了解許多藝人投資的方法與經驗,直擊藝人的家,從設計到佈置,一一解析,滿足讀者偷窺慾,另外也全台跑透透,從訪談中了解全省都會房市行情。
人氣 210292

狄志偉起家厝改裝鄉村風 「錢」進泰山最多擁4房

相關關鍵字

#狄志偉 #起家厝 #鄉村風 #裝潢 #景安捷運站 #置產秘訣

文、圖/賀爾蒙

最近狄志偉很忙,忙工作、忙上節目,還得忙整修裝潢,難道是買了新房嗎?答案不是,而是將住了十年的起家厝重新裝潢。「因為老大讀小一,我們現在住的房子是三房兩廳,照理說應該夠,但當初結婚裝潢時,只想生一個,所以將其中一房改成和室房,讓客廳空間看起來大一點;但計畫趕不上變化,後來又幫哥哥添了弟弟,原本兩兄弟都跟我們睡主臥房,現在長大,應該要開始獨立了。」

因為小孩漸漸大了,因此狄志偉最近把家裡重新装潢1.因為小孩漸漸大了,因此狄志偉最近把家裡重新装潢。

提到買房,狄志偉運氣算不錯,25歲就買下人生第一間房。他說當時因為三姊弟都在台北工作、念大學,想要住在一起省房租,媽媽覺得租不如買,於是贊助他80萬,加上學生時期打工與當兵存的第一桶金,花了180萬頭期款買下位於中和景安捷運站,大約15年的公寓。「原本屋主開480萬,也不願意降價,後來因為921地震,那房子剛好在小山坡上,深怕乏人問津,他主動聯絡我們,最後以385萬成交,殺了將近百萬,所以買房子有時得靠運氣。」

隔了幾年狄志偉認識現在的老婆,由於老婆娘家在新莊,所以婚前老婆就投資買下泰山十八甲重劃區的房子,10年前一坪才12萬,為了離娘家近,兩人婚後就一直住在這裡。「當時我一想到要住泰山,頭都昏了,但住進去才發現,原來交通比想像中方便,生活機能也還不錯。」

泰山十八甲重劃區歐式風格的建築林立,生活機能也相當好
8.泰山十八甲重劃區歐式風格的建築林立,生活機能也相當好。

其實狄志偉現在住的房子對面,還有一間坪數較大的房子,大約是他4年前以一坪25萬買下,本來打算將房子重新裝潢搬過去,後來找老師看風水,老師說現在住的這一間,對運勢比較好,建議他住到不能住為止再搬,於是決定裝潢現在住的房子。

因為人還得住在裡面,所以狄志偉決定只改客廳與小孩房,既然沒有要打牆或改格局,於是選擇系統式家具,將家裡從原本比較老派的日式風改成美式鄉村風。而為了不要讓家裡看起來雜亂,也特別與設計師討論,做了電視櫃、電器櫃、窗檯臥榻以及立櫃,設計很多收納空間。「有小孩以後,東西會越來越多,收納如果沒設計好,真的容易亂,我們的坪數不大,無法設計玄關、大鞋櫃,但還是想要有個能掛外出服的衣櫃,沒想到還真的擠出一點空間,做了這樣的設計。」

有小孩子之後東西越來越多,所以設計了大量收納櫃
4.有小孩子之後東西越來越多,所以設計了大量收納櫃。

雖然空間不夠做玄關,但還是擠出空間設計了可放外出服的衣櫃
5.雖然空間不夠做玄關,但還是擠出空間設計了可放外出服的衣櫃。

走進狄志偉家,就是很舒服的鄉村風,白色的櫃子,上頭有木板隔紋,選用的櫃子門把,則用黑色圓型的圖釘拉把,很有質感,為了一致性,除了鋪木質地板,沙發後面的牆,也貼了文化石的壁紙。「這樣才有主調性,如果用真的文化石,費用得要十萬以上,而且施工繁瑣,用壁紙只要五分之一價錢,一樣有fu。」

客廳鋪上木質地板,搭配白色系統櫃,改走美式鄉村風
2.客廳鋪上木質地板,搭配白色系統櫃,改走美式鄉村風。

沙發後面的牆壁採用文化石壁紙,省錢又有fu
3.沙發後面的牆壁採用文化石壁紙,省錢又有fu。

為了避免讓家裡色調太冷,客廳的垂直牆面,選了介於淺棕色跟鵝黃之間的顏色,讓整體色調溫暖;餐廳的部份,則是從電器櫃,延伸一塊類中島吧的餐桌,與原本就有的酒紅色和室房搭配,沒有違和感。「裝潢完後,就真的覺得空間變大,也比較舒服。」狄志偉說,因為透過朋友介紹,全部的裝潢費用含新買的兒子上下舖,打完折大約花40萬,他說再住個六年,平均一年七萬,也夠本了。

餐廳旁是舊有的酒紅色和室房,搭配起來沒有違和感
6.餐廳旁是舊有的酒紅色和室房,搭配起來沒有違和感。

這幾年,狄志偉買房從熟悉的泰山18甲下手,他說住進這間房第三年,就發現周遭房子一棟棟蓋好完工,而且附近新建案已經從他們一開始買的12萬,漲到16萬。「那時我心想這也太扯了吧,平均一年漲一萬多。」但事實上泰山房市也的確有優勢,因為外圍有機場捷運通過,又鄰近新莊副都心,無論往桃園或台北都四通八達。

從電器櫃延伸出類似中島吧的餐桌,一家四口使用剛剛好7.從電器櫃延伸出類似中島吧的餐桌,一家四口使用剛剛好。

雖然覺得漲得有道理,但狄志偉就是裹足不前,眼看房價一路從16萬漲到19萬,最後在四年前,才終於以一坪25萬買了對面坪數較大的房子。「千金難買早知道,我觀望了好幾年,根本等不到房價跌,只好含淚下訂,替小孩未來著想。」

因為深怕再錯失良機,同年他與老婆再投資新莊頭前重劃區,以一坪32萬買下25坪的小房,這兩間房貸不輕,買房半年又遇上奢侈稅,於是選擇前兩年只繳利息的方式,將房子出租以屋養屋。

泰山外圍有機場捷運線加持,房價已水漲船高
9.泰山外圍有機場捷運線加持,房價已水漲船高。

算一算,當時狄志偉與老婆手上,最多有四間房,三年前考量之後,決定賣掉他在中和的第一間房子,當年一坪買9萬,後來賣了25萬,將近賺三倍,剛好拿來還另外兩間房貸,減輕不少負擔。「這幾年我累積的買房心得,就是有時真的不要考慮太多,當然房子的生活機能、交通以及本身的採光與結構,絕對是首要考量,但買房還是看個人需求,做了功課之後,就要大膽出價,先試探對方底線,有時甚至下斡旋,有人說可從7折開始砍,這的確是個基本值,但通常不會成功。」

狄志偉與老婆結婚10年來,最多曾有4間房
10.狄志偉與老婆結婚10年來,最多曾有4間房。

狄志偉表示,現在是買方市場,實價登錄後,雖有抑制房價再往上漲,不過也沒有讓房價下跌,真的挑到不錯的物件,他覺得不要去想會不會跌,只要價格合理,就勇敢買下去,才不會錯過不錯的房子,以免眼巴巴看著房價往上漲,卻永遠買不起。

狄志偉小檔案

媒體人,目前仍在線上的影劇記者,不少節目邀約的來賓,不八卦,評論中立,斯文幽默是他的風格,對於房地產有深入研究,最多曾經名下擁有四間房。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