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吳婉芳
吳婉芳 一個逐夢並積極築夢的女人。世新五專,東海大學,工作後再進修讀企管碩士,並學習紫微斗數、陽宅、姓名學;為了傳承祖父的中醫事業,到廣州中醫藥大學攻讀碩士,如今開藥店坐堂問診,閒來就舞筆弄墨的,工作與養生兼顧。
人氣 25091

好大一塊山型的"石敢當"!到底做什麼用?

相關關鍵字

#石敢當 #石頭雕物 #避邪 #鎮煞 #風水

文/吳婉芳

這塊壯觀的"石敢當"可不是相信風水的台灣人的傑作,而是標榜不信鬼神的大陸人之壯舉,這可是花上大錢的風水陣勢,在宅體的煞方與路口巷道的凶位孤立一石或石頭雕物,可以避邪與鎮煞。

大陸廣州市南沙區自從被中國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宣布為國家經濟發展重點地區之後,那兒的房地產就節節攀高,原是農家樂為主的經濟主體,也漸漸開發出許多深具資本主義的商業消費式的百貨公司與超級市場,但是引人注目的不是那幢綜合建設的華匯百貨大樓,而是正前門不遠處的黃色大岩石,上面大大雕刻著“石敢當”三個大紅字,格外矅眼。

↓廣州市南沙區華匯百貨綜合樓前的石敢當

據宋代人王象之《輿地碑目記》記載:宋代慶歷年間,福建莆田縣令張緯維修縣治,出土一塊石碑,上刻:石敢當,鎮百鬼,厭災殃,官吏福,百姓康,風教盛,禮樂張等字,是石敢當出土的最早實物史料。

中國式建築景觀雕塑品“石敢當”見證中華民族文化傳統生命力的獨特價值,很特別很有趣,和歐美國家有很大的不同,除了美學價值、藝術價值,更充滿華人祈求“平安”的精神冀望與文化內涵,反映了中華文明的歷史延續性。

在鎮宅石上出現“石敢當”字樣是在唐朝末年,石敢當又為石敢擋,是中國人的靈石崇敬的一種文化表現,最早見於西漢史遊的《急就章》記載:“師猛虎,石敢當,所不侵,龍未央”。象徵靈石可以抵擋外界一切邪惡,隨著歷史演進,逐漸形成用石頭鎮煞的生活具象,用來化解街弄巷道的路沖凶位,作為避邪與鎮煞作用。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