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紅色子房
紅色子房 十數年產官學地產經歷,現任外商地產公司高階主管,大學建築系兼任講師,並曾任內閣首長機要兩年,協助國家城市公共建設政策擬定與跨部會推動。具CCIM不動產投資師、PMP專案管理師等國際專業證照,
人氣 9708

女神社區 超炫美甲服務

相關關鍵字

#好房雜誌 #多空觀點

正當大家大嘆賺的錢追不上房價漲幅的時代,年輕創業家馬佳佳提出了新世代不買房的觀點,讓不少地產大亨們冒冷汗,但仔細想想,未來房地產的商業模式或許真面臨新的革命!

撰文:紅色子房

買房自住 卡卡得凍資來,兩岸地產投資專業經理人最津津樂道的話題,就是在網路上鼓吹女性解放、賣情趣用品的24歲知名創業家馬佳佳,2月受邀到中國最大地產公司萬科集團演講,代表年輕世代提出「90後壓根不買房」的新世代觀點,紅遍全中國,也造成正值房地產低潮的地產大亨們一陣緊張,紛紛提出許多「消毒」的言論。

兩岸年輕人面對相同高房價的壓力,似乎都有些無奈。馬佳佳大膽提出她的論點,認為70後世代是「拼膽、拼能力」的一群,但是到了90後世代,已經是「拼爹」的一群。這跟前陣子在PTT論壇反應目前台灣高房價下,若沒有富爸爸提供第一桶金,恐怕買房路途遙遠的爭論,有異曲同工的味道。

在馬佳佳的眼裡,90後新世代對買房的態度,可以分成3種。

當20年屋奴  不如盡情吃喝享樂

第一種叫做「繼承」,也就是上一代的房子直接留給下一代。紅色子房發現台灣有將近9成的房屋自有率,多集中在上一代的累積資產。因此,許多台灣年輕人比起中國大陸的年輕人,有更多繼承的選擇,只不過,有些人繼承的是鄉下三合院,恐怕不是都會年輕人所嚮往的。

此外,中國早期有「一胎化」的政策,因此一傳一比較沒有問題,對於現在台灣生下2、3個孩子的家庭,倘若未來可供繼承的房子只有一間,如何切割持分也是大問題。

倘若上一輩沒有留下恆產,馬佳佳提出90後新世代對買房選擇的第二種態度,就叫做「放棄」,反正買不起房,乾脆把錢花在滿足自己的生活品質,不管是出國旅遊、下班唱KTV狂歡、購買名牌,也強過天天吃泡麵只想買棟房子。

在台北市更為明顯,與其勉強自己購買一戶屋齡30年的破爛房子「為奴20年」,還不如好好將金錢花在體驗「人生的小確幸」。不管是在我外商公司工作的年輕員工,或者在我教書班級的大學畢業生裡,都常常聽到這樣的說法。紅色子房認為,這沒有誰對誰錯的問題。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