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Dolin66
Dolin66 畢業於國立成功大學土木工程研究所,畢業迄今均從事房屋建築管理工作,曾完整參與上億元之集合住宅興建作業。也是一位喜歡閱讀與分享的網路部落客,現今仍持續在部落格上,針對房地產市場與投資等相關許多經濟議題,提供精闢的見解。
人氣 54702

買不起蛋黃區就該去蛋殼區?不合居住需求還傷本!

相關關鍵字

#置產 #房買 #蛋黃區 #蛋白區 #蛋殼區 #多空觀點

文/Dolin66

最近網路有一種說法,稱老是說買不起房的6、7年級生才是草莓族始祖,還說沒有買不起的房子,只有買不起喜歡的房子,因為消費者應該要有買不起蛋黃區,就該自動往蛋殼區靠攏的「自知之明」。

買不起房還是買不起喜歡的房?是眼高手低嗎,還是「識時務」?(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新莊副都心房市情境圖。(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自從台灣房地產市場價格下滑趨勢無法隱藏後,已經很難聽到「買屋保值、抗通膨」、「投資自用兩相宜」等的說法,取而代之的,便是這種「年輕人可以從郊區住起」、「蛋黃區買不起正常」、「沒有房子未來的丈母娘怎麼看你」、「沒買房是因為錢都去買iPhone」…等的言論,彷彿身處20年薪水停滯大環境下的年輕人,一定要遵循30-40年前先有房才能成家的傳統,才能證明自己已經是有擔當的成年人。

誰說不買房的年輕人就一定是月光族?我身邊非常多剛出社會工作的年輕朋友,幾乎都是「消費= 收入 – 儲蓄」公式的信徒,能住家裡就住家裡,不然就找離公司近的租賃物件來解決住的問題,他們不是不存在買屋的念頭,一來還不知道將來共結連理的對象在哪,兩人居住需求都不確定的前提下,怎麼選房?二來,年輕人的時間幾乎都花在奠定工作基礎,進修專業技能,以及建立人際關係上,待在家的時間本來就不長,何必硬要買屋?

三來目前房地產價格依然偏高,但價格向下的趨勢十分明顯,為什麼要選擇在「今日最低價,明日最高價」的時刻背上房貸,傻傻的去承受不動產價格下跌的苦果?更何況近似的居住環境,用租的比用買的至少省下一半的支出,又何必急於一時,在剛出社會薪資偏低的當下,用比未來還高的價格來背房貸?

至於買不起蛋黃區,就應該自動到蛋白區報到的所謂「購屋自知之明」,從自住的角度來看問題很大,自住選屋首重符合居住需求,其次則是設定可負擔的購屋上限,至於物件在蛋黃還是蛋白區根本不應該是重點,你眼中的蛋黃區,很可能是他眼中的蛋白區。

再者,通常蛋白區意味著將會離工作地點較遠,1天比別人多1小時通勤,1個月就會多花3天,1年就多花1個月,如果要我選擇,我寧可把在蛋白區買房要繳的每月房貸,拿來在工作地點附近租屋,寧可空間小些,也要為年輕的自己多爭取些可以自由利用的時間。

對於邁入30而立的中年人,如果手上沒有房屋者,該思考的是自己想在哪裡過退休生活?如果不想繼續待在工作的都會區,其實也不急於在房價偏高的都會區買房,反而該開始瞭解退休後想去地點的環境狀況,做好在退休地買屋的心理及財務準備。

過去有土斯有財的觀念,根基於台灣房地產價格的持續上漲,而過去房地產價格有撐,來自於台灣勞動力人口持續成長,如今台灣超低的生育率,已經讓台灣以極快的速度成為高齡化社會,最快2-3年後,總人口數就將下滑,日本房地產價格在1990年代總人口開始減少後,就從未回到過去歷史的高點,現在的6、7年級生,很可能面臨當時日本房價大轉折的關鍵期,買房前務必謹慎思考,畢竟由人口減少趨勢帶動的房地產價格修正,絕非短時間可以扭轉!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