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369

急速減碳才能救地球! 李遠哲:不需要航空城、北宜直鐵

#政策 #北宜直鐵 #航空城 #李遠哲 #柯文哲 #鄭文燦 #諾貝爾獎 #太陽能板
好房網News記者簡蕭羽濤/整理報導
 
各縣市的市長當選人即將走馬上任,近期紛紛拋出許多建設議題,引起全民廣大討論,像是日前台北市長柯文哲,提出北宜直鐵可以穿過翡翠水庫的想法,引發正反兩極的評論,而桃園市長鄭文燦也對航空城這塊燙手山芋,多次給予信心喊話,盼外界消除「炒地皮」的疑慮。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則表示,航空城和北宜直鐵,其實都沒有發展的必要,只有急速減碳才能永續地球。
 
李遠哲曾在1986年獲得諾貝爾化學獎,1994年返國出任中華民國中央研究院院長,直到2006年10月19日卸任。(截取自維基百科)
 
 
柯文哲先前拜會宜蘭縣長林聰賢,拋出興建北宜直鐵可以穿過翡翠水庫的想法,引發軒然大波。翡翠水庫管理局認為,北宜直鐵預計工期10年,加上5年水質改善期,大台北地區15年恐怕沒乾淨的水可喝。不只如此,柯文哲任命的環保局長劉銘龍也曾表態反對北宜直鐵,強調應優先考量用水問題,未來柯文哲將如何消除外界的疑慮,將備受關注。
 
過去航空城爭議不斷,不但引發地方瘋狂炒地,還爆發出強徵民地逼死老農自殺等慘劇,日前柯文哲與桃園市場當選人鄭文燦會面,兩人也針對航空城的議題做出初步討論。鄭文燦表示,航空城是國家重大建設,必須繼續推動,我們會讓炒地皮的疑慮降到最小,也會以公正、透明的方式推動,將爭議攤在陽光下。
 
北宜直鐵、桃園航空城是否有推動的必要性,外界看法兩極,但如果是以生態永續發展為出發點來考量,有專家認為沒有推動的必要。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在「科學想像大家談」論壇中表示,地球已經超載,人類排放的東西太陽已無法扭轉,造成溫室現象,只有急速減碳才能永續地球,航空城與北宜鐵路都不用發展,未來減碳,飛機少了,航空城沒有飛機,將只剩土地炒作。
 
其實先前李遠哲就曾在台積電盃「青年尬科學」競賽場合上演講指出,台灣開發航空城是不對的,一直開發、炒地皮是錯誤的,應該走入低碳社會,走回太陽的懷抱,大量運用太陽能板,以更少的物質過更好的生活。他也說,政府如果不改變建設方向,未來將不利我國產品出國,也對不起下一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