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戴志強
戴志強 曾在新聞圈服務,目前是個喜愛到處趴趴走的SOHO族,最愛在夜晚欣賞全世界各地的美景,尤其是高樓大廈林立的國際級都市,他認為,在這些城市才有令人驚嘆的建築作品,因為酷愛尋找特殊的房屋建築,讓他一頭栽進房產天地。
人氣 121350

黃湘怡關四家蛋糕店 一年少賺2千6百萬

相關關鍵字

#黃湘怡 #Black #As #Chocolate #蛋糕 #置產秘訣

文、圖/戴志強 部分圖片/Mydori提供

由藝人黃湘怡創立的「Black As Chocolate」蛋糕店聲名遠播,卻在去年九月被爆販售過期蛋糕,因危機處理失當使得業績一落千丈,分店也從十三家銳減成九家,但台北市分店都位在精華地段,每月房租並不便宜。黃湘怡說:「事發至今八個月,蛋糕整整少賣近3萬個,業績因此掉了2千6百萬元。」因為生意變差,才不得不做出收掉四家分店的痛苦決定。

←黃湘怡(左)蛋糕店開幕時,還特別找藝人好友陳意涵站台

「Black As Chocolate」是黃湘怡在2007年與友人募集400萬元資金成立的,走的是高價位精品蛋糕路線,一個6吋巧克力蛋糕要價800元,並不便宜,但開店第一年,就在台北市精華區快速拓展七間分店,當時每天平均可賣出800顆手工蛋糕,月營業額破新台幣1千萬元。

當時許多商家面臨金融海嘯不景氣,只能咬牙苦撐,但黃湘怡的店卻能打敗不景氣,「從一開始,我們的定位就是蛋糕界的精品,而且訴求的對象是有消費能力的OL,這些人重品味又懂得犒賞自己,很捨得花錢。」黃湘怡選擇的店面坪數都不大,裝潢以經典黑白色系為主,當時因為品牌行銷奏效,還掀起一股吃巧克力蛋糕的風潮,全盛時期更在北中南擁有13間分店。

↓店內裝潢以黑白經典色系為主,走的是精品蛋糕路線

然而負面新聞發生後,只剩下九間分店,台北市七家,台中一家綠園道誠品,高雄一家大統和平門市。台北市七家分店分布在站前、忠孝、復興、天母、內湖、中山和信義誠品等區域,都是最熱鬧的地段。其中忠孝門市位在捷運國父紀念館站的出口附近,店門口非常醒目,因懸掛黃湘怡與兒子的大型海報,來來往往的捷運族一目了然,雖然店內不到20坪,以東區主要商圈店面租金約在每坪2萬至3萬元計算,每月房租少說也要30萬以上。

↓忠孝門市位在捷運出口,店內有黃湘怡與兒子海報,非常醒目

據房仲業者透露,去年下半年至今年第一季,大台北地區店面供多於求,少則下修一成,多則跌幅超過三成,但從四月份起,景氣明顯回溫,不少商圈店面租金已止跌回穩。目前台北市知名店面商圈的租金行情,前五名分別為東區SOGO商圈、信義101商圈、士林夜市商圈、微風廣場商圈與南京西路衣蝶商圈,而根據五大知名商圈,黃湘怡的蛋糕店就在忠孝、復興、信義、中山等四個商圈進駐,也難怪每月必須背負沉重的租金壓力。

↓位在瑞光路上的門市,負面新聞發生後人潮明顯變少

面對業績下滑與房租壓力,黃湘怡忍痛做出關掉四家分店的決定,她說現在最重要的就是挽回「Black As Chocolate」商譽,重拾消費者對店內蛋糕的信心,目前就是顧好蛋糕店的品質,重拾過去的好口碑。

黃湘怡小檔案

黃湘怡,12月17日生,射手座,新加坡國立大學藝術及社會科學系,早期以歌手身分出道,發行過《快遞愛情》、《愛是我們的》、《Stella 狂想曲》等專輯,現為「Black as Chocolate」負責人。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