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于雪嵐
于雪嵐 政大新聞系畢,曾任室內設計雜誌採訪編輯。喜歡室內設計和居家佈置、攝影、美食和記錄孩子的生活。現為自由撰稿人。
人氣 23728

私角落/學黛妃喝茶 !英式餐瓷成家中最美「風景」 

相關關鍵字

#Valerie #英式下午茶 #骨瓷 #住的故事

文.圖/于雪嵐

人生有許多的第一次永遠令人一輩子難忘。第一次去動物園、第一次坐火車、第一次領獎、第一次打工……。目前住在新竹竹北的Valerie,大學時代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以賣英式下午茶為主的古典玫瑰園,也開啟了她近20年的瓷器收藏,這些瓷器也成為家中最美的角落佈置。

↓這些骨瓷餐盤杯組,全是Valerie二十多年來的收藏

Valerie在台中唸大學,大二時跟著學姐到古典玫瑰園打工,看到店裡漂亮的杯盤,心情就跟著飛舞起來。「當時的我們對骨瓷餐具都不了解,但後來都愛上收藏了,心裡想著將來有自己的房子後,在家裡也可以喝英式下午茶。」

這個願望直到二、三年前才實現,Valerie說:「婚後的第一間房子比較小,以前收藏的杯盤,幾乎是原封不動裝在盒子裡,只有一兩組擺出來,換到目前60坪的家,才特別設計了收納玻璃櫃,將漂亮的餐瓷擺出來。」

當時Valerie以一坪不到20萬元的價格,在竹北的新社區買下一間60多坪的房子,裝潢時就分別在餐廳與客廳規劃了不少玻璃櫃做展示空間,但隨著骨瓷收藏品越來越多,再多的收納空間似乎也不夠用了,現在20幾組的骨瓷杯組,只好輪流擺放亮相。

提到這些收藏品,Valerie的眼睛就亮了起來,她說,自己喜歡一件事就會一直喜歡下去,大學時打工的錢幾乎都花在一組一千多元的骨瓷杯上,畢業工作後,則趁週年慶或折扣期間在居禮名店大採購,出國旅遊時,也會到專賣店尋寶,「去加拿大和日本時,就剛好遇到on sale,真是賺到了,比在台灣買便宜,二話不說就扛了好多回來。」

←皇家艾伯特的老鼠搬家的春夏秋冬四季系列是Valerie第一組收藏的骨瓷杯組,意義特殊

其中,Valerie最喜歡皇家艾伯特(Royal Albert)的餐瓷,一收藏就是20年,而皇家艾伯特的鄉村玫瑰系列也是黛安娜王妃的最愛。「當初在古典玫瑰園時,第一眼看到黛安娜王妃的鄉村玫瑰系列就很喜歡,但我第一組收藏的是更可愛的老鼠搬家系列(Brambly Hedge),它有春夏秋冬四組,可以依季節輪流拿出來在餐桌上搭配擺設。」

為了這些收藏品,餐廳裡特別規劃了玻璃櫃,放眼望去可看見皇家艾伯特的月份杯、年份杯、結婚對杯和週年限量組等,都是別具意義的收藏。此外,Valerie也很喜歡色彩艷麗的法藍瓷(Franz)的瓷器,所以在電視櫃旁設計了高度符合大型瓷器的玻璃櫃,以擺放這些藝術品,而走道邊也規劃了隔間櫃,用瓷器擺設來區隔書房與客廳。

↓電視櫃、走道邊的玻璃櫃都展示可愛精緻的法藍瓷瓷器

朋友來到Valerie家,都笑稱她家可以開餐瓷博物館了!Valerie笑著說,因為年年添件,家中玻璃櫃也越來越覺得不夠放了,「或許日後會再重新裝潢,設計多一點的展示櫃,好讓這些美麗細緻的瓷器,可以有更優雅的展示空間。」而這些收藏,她希望能當作傳家寶,以後留給女兒當嫁妝!

Valerie 小檔案

目前在新竹工作。從大學時代在古典玫瑰園打工開始收藏骨瓷杯具,至今家中已有20幾組骨瓷餐盤、杯組,另外也收藏法蘭瓷,為此特別換到60坪大房子,來珍藏這些寶貝。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