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范世華
范世華 房地產講師,智庫雲端有限公司負責人,兼具有銀行徵審、鑑價及房仲業務實戰與人才訓練的豐厚資歷,發表過數本不動產的暢銷著作之後,已晋升為出版發行人,並持續發行『房產財庫』及『財經智庫』等系列作品。
人氣 43974

相信「實價」!小心仍然會受騙

相關關鍵字

#實價登錄 #成交價 #開價 #多空觀點

文/范世華

「實價登錄」自2012年8月上路至今已經快有四年半的時間了,累積不動產交易的實價資訊,對於個別鄰近區域的房價拿來相比較,確實已提供相當不錯的參考性,但是如果真正應用在大數據的統計分析上,去判斷整個房市行情的走勢,恐怕仍不足以具備可靠的參考價值。

看懂實價登錄的眉角多,看出門道才不會被誤導 (好房資料中心)實價登錄

就行政登記上的時間差,大家可以理解房屋買賣從成交到過戶,實價登錄與公告的時間會有差距,不過這顯現的只是資訊遞延的情況而已,還不至於會影響實價揭露的正確性。可是如果應用在區域行情追踪的統計上,取樣「樣本」的內容才是真正重要的,如果一昧相信統計結果的「平均值」,很可能會因此錯信行情趨勢,反而對市場價格買賣的決策產生誤判,那麼就得不償失了。

以新莊地區近期因為機場捷運預告即將通車,副都心重劃區的房價因機場捷運的通車效應又引起了話題,於是房價行情又有了想像變化與不同解讀。由於新莊副都心為重劃區,與頭前重劃區同屬於新莊的新市鎮型態,以往沒有老舊房屋的交易記錄可供參考,特別是在「實價登錄」實施開始,才陸續有新建案的推出銷售,所以幾乎算是「預售行情」,但預售屋按「實價登錄」的揭露時點,乃是完工交屋登記時才會確實的揭露公布,所以經常一有整批建案完工交屋,次月公告出來的實價,就會有幾十戶、上百戶的樣本新數字「一次新增」出來,連帶也會影響到區域行情統計的變化,且數字一旦變化,就是大幅度的呈現。

我們知道近期房市交易量低迷,如果依統計的邏輯推算,把少量的不同數值丟進大分母之中,影響平均結果的實際變化要大並不容易,但我們卻常常聽聞房價行情的統計趨勢一下子跌、又一下子漲?

從新莊副都心與頭前重劃區,實價趨勢行情的統計一漲、一跌兩樣情之中,我們應該要意識到,預售屋成交的實價和現在揭露的數據是值得更深入去探討的,因為預售屋成交訂約的售價往往要比交屋時間早很多,真要等到房子蓋好有了地址資訊揭露成交的價格已經是很久之後了。

如果一、兩年前或兩、三年前預售當時實際成交的價格比現在要低,那麼當市場房價大漲了一波,如今完工交屋,我們看到的實價會是比市場行情低很多,倘若解讀成房價大跌那就大錯特錯;相對的,如果預售屋的價格是買在高點,當市場價格已修正下來之後,等建案完工交屋,你所看到的實價又會誤導你以為房價又漲了!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