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范世華
范世華 房地產講師,智庫雲端有限公司負責人,兼具有銀行徵審、鑑價及房仲業務實戰與人才訓練的豐厚資歷,發表過數本不動產的暢銷著作之後,已晋升為出版發行人,並持續發行『房產財庫』及『財經智庫』等系列作品。
人氣 88211

剩者為王! 晚婚、晚首購的房市情結

相關關鍵字

#剩者為王 #舒淇 #彭于晏 #買房 #首購 #晚婚 #多空觀點

文/范世華

「為了等到對的你,我選擇剩下我自己!」這是舒淇演繹一個熟齡都會女強人,在電影「剩者為王」遇上了彭于晏,給予最終尋獲真愛的一個注解。

因為教育普及、學歷高升、資訊的發達,促使社會的進步與家庭結構的改變,現代人面對婚姻和感情的態度變得比以前更複雜了,由於聽到、聽說……許許多多負面傳言和各種不曾想像過的問題,使得許多人對於婚姻產生了恐懼,於是越是在都會的地區,越是普遍存在著「晚婚」的現象。

舒淇、彭于晏主演的電影「剩者為王」(凱擘影藝臉書粉絲頁

舒淇、彭于晏主演的電影「剩者為王」13日上映(凱擘影藝臉書粉絲頁)

同樣的,在面對房地產市場、面對房價,時代的轉變和所得的環境,也使得許多都市人,會對於房市恐懼,因為環境和經濟能力使得一般人「首購」的年齡也越來越晚,這種到了適婚成家的年齡,不論是沒有能力買房子,或是有能力但仍然不敢買房子,名下還沒有房子的人,也可以說是房市的「剩者」!

遠見雜誌統計30~39歲有近五成的台灣人還沒有房子;而在台北市平均要40歲以上才買得起第一間房子。顯見現代人不僅僅是結婚晚,就連購買第一間房子的年齡也晚!

許多人因為害怕面對婚姻而恐婚,或是因為找不到對象而晚婚,在現代的都會環境之中似乎相當普遍,因此使得生活在都會裡所謂的「剩男」、「剩女」到處可見!同樣就都會之中的房地產市場,許多人也會因為工作薪資、房價、生活經濟壓力等種種,礙於沒有能力、或是沒有勇氣去購屋,造成平均首購的年齡也特別的晚,於是這些名下連第一間房子都還沒買的人,也可說是在都會房市中的「剩男」、「剩女」。

歸納有這麼多房市無殼族的成因:有一種「剩者」是因為能力不及;有一種「剩者」卻單純是因為恐懼;還有一種「剩者」是堅持在等待一個房市的「真愛」。

都會化的年輕人,害怕婚姻,也害怕買房,面對購屋和面對結婚,恐懼和害怕的原因幾乎非常相近,這些恐房族或是恐婚族,有些人是剛進職場,收入和經濟狀況仍不穩定,確實仍(結不起婚)買不起房子的;但有一些並不是因為自己沒有錢,也不是因為自己條件不好,而是因為恐懼,聽見太多房價泡沫說,害怕第一次(婚姻)購屋就會買在房市最高點,怕被(婚姻)房市套牢,所以一直不斷錯過時機仍沒有(結婚)買房子的;最後還有人是因為篤信堅持要等待一個「對」的(人)房子,而所謂「對」的房子,可能是好的時機、好的地段、合理的價格……完完全全符合自己要求和條件的(對象)房屋標的。

不管是早婚或晚婚;也不管是早購屋或晚購屋,當真正尋找到、買到了「對」的這一刻,男、女主角以及所有觀眾所期待的(房屋買賣成交的這一刻)也不過是一個電影情節的End,誰知故事真正繼續發展下去,後續的結果真的是幸福?或最後還是慘賠了?……沒有人知道。

因此,如果我們都不是當事者,沒有人可以現在就論定他人未來的幸福與否,別人買不買房、結不結婚,不要太過主觀去「勸婚」或「勸離」,讓市場依照自然的供需、讓當事人按照自主的取捨判斷去決定自己的幸福吧!

感情的世界是沒有絕對的贏和輸、房市也一樣!人們在選擇尋找一個想要購買的房子,其實也像在情感的世界裡找尋一個對的歸宿一樣,有人積極、有人隨緣、有人會一直不斷地堅持等待下去……

面對房市,您是否也是在等待一間「對」的房子,才有勇氣去買的無殼「剩者」呢?

(或者,您是和這篇文章一點關係都沒有,完全沒有提到的「不婚主義者」。如果打定一輩子都不買房子的人,當然也擁有個人自由的選擇權利,因此當我們發現「租屋者」也不應該被忽略的同時,我們更應該要關心並且對於「租屋」予以尊重的!)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