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圈圈先生
圈圈先生 「好房News」的超級專家,具有27年媒體經驗,熟悉房地產生態與國際金融議題之外,對3C科技、影視動態、居家裝潢...等領域亦多有涉獵,外型成熟穩重,人稱「好房新聞部的史恩康納萊」!
人氣 7753

新婚夫妻 搶先購入甜蜜住家

相關關鍵字

#新店市公所站 #七張站 #大坪林站 #景美站 #萬隆站 #公館站 #預售

文─臧孟璽 攝影─羅挺倬

劉冠寶的娘家在新店中興路山上,因此她看屋的起點,由捷運新店線開始,主要以新店市公所站、七張站、大坪林站為主,一度還延伸至台北市文山區的景美站、萬隆站、公館站。這一趟購屋之旅,劉冠寶總計花了長達1年多的時間、看過的房子超過50間。

最後,她選在距離大坪林站步行約5至8分鐘,一間屋齡10年左右的大樓,每坪單價約35萬元。沒想到買進沒多久,就有房仲公司來詢問,是否有意願以較高的價錢轉手。「有房仲來詢問當然很開心啊,不過這真的是自己要住的啦,所以現階段並沒有轉手的計畫。」劉冠寶認真地說。而明年要結婚的她,現在就已經準備好了小倆口的新窩,更讓她感到踏實與幸福。

談起看屋的過程,劉冠寶說,「價錢實在、具保值潛力、坪數合理」是她對房子的基本要求。雖然台大畢業的她,一開始找屋曾經考慮公館站一帶的新房子,但是因為開價超出合理行情太多,讓她無法出手。她說,「即使是景美站一帶的房子,竟也訴求『近台大學區』,因而墊高房價,實在太誇張」。這對於曾經擔任房地產記者一年餘的她來說,實在不太能接受,最後還是回到新店找房子。

人氣與商機聚集

一個人的成長環境,對於將來的發展,具有關鍵性的影響。劉冠寶談起,高中時才跟著家人由台北市搬到新店居住,就讀景美女中的她,經常搭公車252路上下課,對於寶橋路到現在裕隆城一帶的發展,印象深刻。她說,當年一大片老房子及工業區林立的裕隆城,自從家樂福大賣場進駐後,由於人氣與商機的聚集,周邊環境跟著動了起來,區域樣貌大幅改觀。因此,她對於裕隆城、宏達電等,相繼投入的區域建設,感覺「還蠻不賴的」,同時對於其帶動房價保值、抗跌的效應,有著非常深的期許。因此,她最後選屋,也選在新店的大坪林站附近。

尤其,新店除了因為新店淡水捷運線通車,近年快速發展外,今年7月捷運環狀線也已動工,據劉冠寶的觀察,施工保持一定進度,這讓她對於房價未來的發展,又吃下一顆定心丸。

在此區覓屋時,劉冠寶避開裕隆城附近那些房價已經漲得很高的新建案,而以3字頭相對較平實的價位,買進屋齡10年的大樓,由於屋況很不錯,打掃及重新油漆過後就能入住。而且因為該社區當初以容積獎勵方式興建,每戶分攤到的公設比在3成以下,以權狀36坪計算,室內面積相當夠用、因此住起來很舒適。

低公設的中古屋,坪數更實在

「台北的房價本來就已經很高了,新房子公設比幾乎都在35%以上,扣一扣很可觀啊,台北人要買一間能住得舒服的房子,愈來愈不容易了!」劉冠寶感嘆道,但同時也為自己慶幸。

擔任過房地產記者的經驗讓她知道,中古屋的房價要大幅上漲,必須周圍環境有發展的大利多;通常區域發展帶動的房價上漲,效益最高的階段是在建設動工時。以目前來看,隨著環狀線動工,大坪林站是其中一個雙捷運交會站,因此,未來應該仍有成長潛力。此外,裕隆城的未來發展,也倍受矚目,將可帶動區域的發展。但由於短時間內,這個區域的房價已經漲了幾波,所以她持保守心態,認為自有住家只要交通方便,應該就可長期持有。

不過,她特別提到,若要自住,住家最好與捷運站保持一點兒「有點黏又不太黏」的距離。因為捷運站出口通常人潮多,業種也較多,除了噪音,或許還有油煙等問題,因此她建議最好選擇步行10分鐘內距離的地點,換取比較好的生活品質。

房子周遭環境看仔細

另外,她也分享幾招看屋小撇步。首先,她認為房子給人的第一眼印象很重要,喜不喜歡、有沒有歸屬感,直覺重於一切;第二,周圍環境要細看,還算中意的房子,就要多做功課,到房子四周繞一圈,特別是房子的背面,如果看到加建物很多,而且呈現「各自表述」的狀態,活脫像是臉上長了許多痘子,那麼表示這個社區的管委會約束力可能「不給力」,搬進去之後,因為鄰居對居住社區意識落差,而產生困擾的機會就很大。

第三,經過篩選後中意的房子,可找個雨天來看屋,除了看房子會不會漏水,如果周遭環境出現雨水積成小池塘,或者雨水排除得不順,那可能得再考慮。

目前劉冠寶的房子正在好裝潢中,等到明年結婚時,就能從容搬新家。這也是小倆口算盤打得精,她說,如果結了婚再買房,為了等房子裝潢、交屋,還要先租房子,不僅多一筆開銷,還耗費不少時間與心力。劉冠寶以「三十而立」的成熟口吻說著:「結婚之前,有理由賴在父母家裡;結婚之後還不搬出去,那就有點厚臉皮了!」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