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圈圈先生
圈圈先生 「好房News」的超級專家,具有27年媒體經驗,熟悉房地產生態與國際金融議題之外,對3C科技、影視動態、居家裝潢...等領域亦多有涉獵,外型成熟穩重,人稱「好房新聞部的史恩康納萊」!
人氣 17070

MASA日式料理 簡單也幸福

相關關鍵字

#預售

文—Carol Sun 攝影—羅挺倬

日本人MASA,他說自己是宅男廚師,因為每天都宅在家裡研究製作各式料理,過去曾在日本的法國料理餐廳工作,後來到加拿大學英文和商業管理,在當地認識了不少華人,因緣際會之下,在6年前來到台灣,成為日式料理餐飲的料理顧問。

部落格上發表超過350道料理

MASA戲稱自己住在國外的時間多過在日本的時間,但是MASA發現到,不論是哪一國人,常常都會認為,做菜是一件麻煩事,想要修正這種觀念的他,來到台灣後,開始在部落格上寫食譜,想要傳達做菜也是好玩、輕鬆,並可以讓自己與家人、朋友感覺到幸福的一件事情,同時也想要分享許多日式家常料理,讓更多人愛上做菜。

當時國語還不是很輪轉的他,理所當然以日文寫食譜,但是身邊朋友告訴他,畢竟這裡是台灣,用日文寫會去看的還是以日本人居多,但這些人早就會做日式家常料理,如果想要讓台灣人看懂,一定還是要用中文來寫。MASA笑著說,當時寫一篇食譜,字數雖然不多,但光是幾個步驟圖,就要讓他花去6到8小時的時間,常常半夜開始寫,寫完才發現已經天亮了。

部落格上已經發表超過350道料理,所有的菜色製作與拍攝,都不假他人之手,「日式料理其實口味相當簡單,但對於配色、造型卻很重視,因此大概常用的調味料就是那幾罐,一定要放在伸手可立即拿到的地方,因此對我來說,理想中的廚房一定不能太大,還好台灣的住宅和日本類似,否則光是拿根黃瓜、拿罐調味料,就要走半天,豈不是太累。」「而且廚房的空間一大,人就會想要買很多東西,日式家常菜其實只要一個煎鍋、煮物鍋就可搞定,廚房空間小,才更能去掉不必要的東西。」

鍋具可選不沾鍋,切肉切菜刀具要分開

而對於做菜常會使用的鍋具、刀具,MASA也有這樣的建議,「鍋具我建議一般家庭可以選用不沾鍋,因為不沾鍋可以減少油量的使用,清洗上也更為方便,其實在外面專業的料理教學,並不建議用不沾鍋,但對於家庭來說,健康、好清洗是最必要的條件。」

刀具的部分,MASA老師則建議可以準備兩種刀,「大的這把叫牛刀,就是拿來切魚、肉,或是壽司等,小刀則是拿來切番茄、青菜、水果等,這樣是比較衛生;再來,我偏好選擇整把都是不鏽鋼材質的刀具,不選擇有木柄或是塑膠材質的,因為木柄或是塑膠柄,如果沒有常常清洗,很容易就發霉髒掉,但畢竟有時候做菜一時半刻不會馬上清洗,不鏽鋼材質的刀具就不用擔心這樣的問題。」

MASA老師也說,刀具要常常磨,很多人會覺得,刀子磨太利會很危險,「其實不利的刀子才危險。」他進一步解釋,因為很利的刀子,只要輕輕劃過食材就可以切開,但是碰到不利的刀子,人通常都會很用力的切,或是用很不正確的動作去切菜,這樣反而更容易切到手。

吃日本料理時,許多料理職人都很講求食材的來源,MASA笑著說,其實他做菜講求方便、輕鬆,再加上他長年在國外,不一定能買和日本一樣的材料,所以就要隨著每個地方的食材特性替換,或是改變一下做法。「例如日本的南瓜比較硬,台灣則比較軟,所以煮的時候,水就可以放少一點,煮的時間短一點;或是運用台灣才有的龍鬚菜,加入料理中替代菠菜,一樣好吃。」MASA說,挑選在地的食材,一定是最新鮮的,不一定要迷信國外的進口貨,只要品嘗的人能吃得開心、健康,就是料理的最大意義。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