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圈圈先生
圈圈先生 「好房News」的超級專家,具有27年媒體經驗,熟悉房地產生態與國際金融議題之外,對3C科技、影視動態、居家裝潢...等領域亦多有涉獵,外型成熟穩重,人稱「好房新聞部的史恩康納萊」!
人氣 8795

寢室達人施宜君 舒適好眠的一方天地

相關關鍵字

#臥室 #寢具 #生活 #舒眠 #臥房氛圍 #預售

文—Carol Sun 攝影—羅挺倬 圖片提供—日比寢飾 場地提供—達森家具

氣氛的營造不單單只是一張床而已。」施宜君說。

本身是日比寢飾企畫部經理的施宜君,由於自己喜歡寢具、更重視這一塊每天睡眠休憩的空間,因此對臥房的氛圍營造與寢具的挑選,很有自己的堅持和看法。

男女主人需求各異

在打造臥房空間時,施宜君建議從大空間開始思考,然後一步步進入寢具、家飾配件、燈光、香氛、音樂……等,由大到小來做布置。

空間家具的配置、規畫也要從男女主人的需求出發,「男主人通常需要處理公務、上網的書桌,建議書桌可放置臥室角落,但又擔心書桌燈光會影響女主人睡眠,可挑選日光燈泡,一方面對眼睛較具保護力,在者,這樣的燈泡聚光力比較夠,也不至於打擾到女主人休息。」

而女主人則著重在衣物收納以及舒壓香氛等部分,如果臥房內有足夠空間打造更衣間,當然最好,但如果沒有足夠空間做更衣室,一定要和設計師討論,事前規畫出足夠的收納衣櫃。例如,在櫃體內部可設計淺盤、拉籃等配件,而通常女性上衣較短,吊掛後下方會空出空間,可加設抽屜或儲物盒,收納貼身衣物、圍巾、絲巾、皮帶等配件。衣櫃的的板材則建議以淺色或素雅的色系,營造寧靜舒眠的氛圍,也能讓居住者放鬆身心,低彩度的原木、米白因為既不沉重,也不會太過於活潑到使人情緒起伏太大,因此都很適合做門片板材。

周邊配件營造氣氛關鍵

很多人將臥房定位成睡覺的地方,也因此對臥房的搭配,以為只有「床」而已。「床當然很重要,床墊的好壞也關係到我們睡眠的品質,但是臥房氣氛的掌控,絕對不單單只有床,其他如床尾椅、懶人座、地毯、腳踏墊、靠墊……等,都是營造臥房氣氛的關鍵因素。」

施宜君建議,在挑選臥房家具時,可先從主角-床開始,床的款式決定整體風格的塑造,例如,需要浪漫情懷的味道,可挑選周邊有垂掛紗幔的床款;如果喜好美式鄉村的風格,則可挑選實木或柚木材質的床架。

床款決定後,再來選擇搭配的寢具樣式,建議可隨季節搭配不同色系的寢具,夏季以清爽色系為主,例如米白、粉色、淡色花卉……等,秋冬則以暖色系為主流,挑選黃色、香檳金色、橙色等大地色系,營造溫馨暖意的氣氛。但不論選擇何種色系,施宜君建議,盡量挑選暖色系,像灰色、黑色等冷色調,應盡量避免,「現代人壓力大,暖色系可給人舒眠、放鬆的感受,太冷調的色彩搭配,容易使人難以放鬆。」

大型靠墊加深舒適度

再來,則是家飾配件類的選購,施宜君表示,現代人大都喜歡在床上閱讀、聽音樂、看電視等,可挑選大型靠墊、批毯,「很多人會用枕頭靠著閱讀、看電視,其實枕頭較窄、長,和人體脊椎的服貼感通常不夠,大型的靠墊,可以讓背部全然放鬆,讓人是整個被包覆的,適合在床上靠著看書。而批毯則是因為很多女性會怕冷,小型批毯可以具有保暖功效。男主人睡覺的一側,建議可配置邊桌,放置眼鏡、手錶、鬧鐘……等物品。」

在燈光部分,建議邊桌上放檯燈,光源柔和加上造型獨特,對整體臥房的氣氛有提升的功效。而主燈建議可選用垂吊燈,光源適宜選用暖色系,而垂吊的外型,也使整體臥室空間縈繞浪漫的氣息。

最後,臥房也可挑選香氛精油,讓空氣中瀰漫香氣,使人放鬆,但在香氛味道的選擇上,也要依照季節性來做不同的搭配。在春夏時節,可挑選清新淡雅、避免過於濃烈味道,例如花卉、香草、薰衣草等都很合適;秋冬時,可挑味道重一點,具舒眠效果的香氛,如佛手柑、玫瑰等。

羽絨、蠶絲被胎乾洗最好

寢具的保養也很重要,施宜君表示,寢具建議每2~3周就要更換,被胎部分,不論是羽絨還是蠶絲,都不適合烈陽日曬,季節過後要收藏前,請先陰乾,可攤開用除濕機去濕氣,收藏時也要放入防蟲劑,並置於乾燥通風處。兩者也都不適合水洗,建議送到專業的洗衣店乾洗最好。

床單、被套和枕頭套,則建議單獨清洗,並將有花色的一面朝內,放進洗衣袋內,不和其他衣物清洗,是為了避免床單因為摩擦,而容易產生毛球,將花色朝內並放進洗衣袋內,可使床單被套的顏色,較不易褪色。

在選購床單被套時,不少台灣消費者對於紗支數頗有迷思,認為紗支數愈多就是愈好、愈高級,施宜君說,其實選購時,透過雙手的觸摸,去感受床單被套的柔軟度,「自己覺得舒服就好,並不見得一定要挑選紗支數高的床單。」撇開市場迷思,能夠讓自己感覺放鬆,就是最適合自己的寢具了。

達人建議總整理

1. 臥房色系選用暖色系,寢具可依夏、冬兩季更換。

2. 可搭配靠墊、批毯、腳踏墊、床尾椅等配件,增添氛圍。

3. 臥房香氛冬天可用具舒眠效果,夏天可用清淡香味。

4. 寢具每2~3周就要清洗一次。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