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圈圈先生
圈圈先生 「好房News」的超級專家,具有27年媒體經驗,熟悉房地產生態與國際金融議題之外,對3C科技、影視動態、居家裝潢...等領域亦多有涉獵,外型成熟穩重,人稱「好房新聞部的史恩康納萊」!
人氣 6915

避開歐元,美元、澳元前景佳

相關關鍵字

#歐債 #澳幣 #美元 #投資 #置產秘訣 #預售 #多空

撰文—洪宥翔

歐債危機歹戲拖棚,歐元連番重挫,5月底歐元兌美元匯價曾跌至1.2457美元,創下近2年新低;即使近1年來的跌幅已超過12%,但市場仍全面看衰歐元,相對之下,則看好美元、澳元與英鎊前景。

6月以來,市場持續受負面訊息影響,包括希臘在歐元區的去留問題、穆迪調降16家西班牙銀行信評,加上中國經濟數據轉弱等,均讓市場呈現Risk-Off(風險趨避)狀態。富蘭克林投顧、摩根投信皆看好「美元」短期續強空間,在市場波動之際,建議投資人短線朝美元資產靠攏。

市場疑慮飆升,美元短線最抗震

據公股銀行高階主管表示,到6月11日的匯價顯示,美元指數為82.04,近1年來升值幅度超過9.6%,但仍有續強的趨勢。

摩根投信債券產品策略長劉玲君表示,觀察全球主要貨幣表現,今年除了日圓微幅升值外,其餘貨幣兌美元幾乎全盤皆墨;劉玲君分析,近月市場受希臘是否退出歐元區議題干擾,5月歐元兌美元貶幅達6.6%,東歐貨幣也成了「重災區」,包括俄羅斯、匈牙利、波蘭幣等,貶幅皆逾10%,貶幅相對劇烈;亞幣則以印度盧比貶值最顯著,單月貶幅也超過6%。

劉玲君認為,短線新興貨幣雖有超貶之虞,然而因市況不明朗,不排持有續貶的風險,建議7月仍持有美元計價標的最穩當。

澳元利率高,長期持有最佳選擇

澳洲官方6月初公布,今年首季經濟成長為1.3%,幾乎是原先預期的2倍,預估全年經濟成長率達4.3%,相對於歐、美2%以下的低成長,澳洲顯然高出許多。

匯銀人士指出,澳洲交出首季亮麗成績單,雖然接下來仍有利息降半碼(0.125%)或1碼(0.25%)的可能,不過即使真的降息,1年期定存仍有2.5%的水準。因此匯銀主管認為,澳元兌美元若貶至0.975美元的水準,就是逢低買進的好時機。

不過,投資澳元也有其風險,因為澳洲是原物料商品輸出大國,漲跌易受經濟、景氣影響,匯率可能大漲大跌,較適合「長期」投資,未來就算有匯兌損失,也能靠利息收入來彌平。

英鎊短線搶進好時機

對偏好短期操作的投資人來說,匯率短線波動產生的報酬,遠高於利息收益。外匯投資專家方榮凱表示,投資外匯只要短線賺取1%以上的絕對報酬,就是很棒的投資標的;所謂絕對報酬率1%,就是每投資100元,可能10天之後,就可連本金拿回101元。

方榮凱認為,美國經濟前景不確定,美元續強添變數,而日圓易受日本央行控制,且幾乎沒有利息,現在反而是搶進英鎊的好時機,除了流通性強的優勢外,歐元區還是有外匯需求,英鎊需求日漸升溫。方榮凱表示,英鎊只要週線翻紅或反轉訊息出現,就是搶短好機會;進場後,就必須觀察日線,只要出現一日翻黑紀錄,就要當機立斷出場。舉例來說,若當天買英鎊就跌,意味判斷錯誤、還不到低點,當機立斷頂多小賠,之後可等待好機會再下手。

歐元資產應減碼,暫避歐債風頭

至於歐債風暴不息的歐元,匯銀人士指出,除非民眾有歐洲旅遊或商業往來需求,否則就短線投資角度來看,最好趕快出清歐元資產,因為歐債危機至少要再衝擊2、3年,千萬不要趁勢大量押注歐元,大賭一定「傷身」。花旗集團對歐元的預測報告更悲觀,希臘若失序退出歐元區,歐元兌美元可能會從目前的1.25美元左右,「狂貶」至1.01美元。

方榮凱建議,出清歐元可採兩階段,如歐元一旦反彈至1.25美元,就可以出脫一半以上,並兌換成美元為主資產,其餘的歐元資產,則視希臘、西班牙狀況,再來做最後定奪。

若持有歐元計價的歐洲基金占整體資產比率不到20%,劉玲君認為,投資人不必過度緊張,甚至可考慮繼續持有,因為根據JP Morgan預估,歐元貶破1美元的機率不到25%。另外,多數歐洲基金表現都比歐股抗跌,理由是歐債已延燒兩年之久,經理人早已對歐洲國家的持股先行出脫,歐洲基金反而逆勢抗跌。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強調,投資人以為基金的計價幣別,代表要100%承受該幣別之匯兌風險,其實真正影響基金報酬的,是基金所投資的國家或標的,基金計價幣別並不代表實際匯兌損益。

“歐債危機短期之內難以解決,富蘭克林投顧、摩根投信皆看好美元,在市場上最具有抗震能力,建議投資人不妨靠攏。”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