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投資 非都市土地可鬆綁

2019/05/25 11:26

聯合報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為提供工業區土地供給,行政院已同意工業區更新立體化政策將由都市地區擴大到非都市地區,亦即丁種建築用地容積將有條件放寬。據了解,這項放寬措施包括桃園龍潭渴望園區、屏東農業科技園區將受惠。

內政部配合通過「非都市土地使用管制規則」增訂第九條之一草案,廠商得以有條件增加工業區丁種建築用地的容積最高至百分之四百。

為提供工業區土地供給,行政院已同意工業區更新立體化政策擴大到非都市地區,圖為位於屏東的農業生物科技園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據了解,工業區立體化由都市型擴大到非都市型,主要係由桃園縣長鄭文燦力爭,主要受惠者是桃園龍潭渴望園區,屏東農業科技園區則是剛好搭到便車。

官員表示,非都市工業區立體化將比照都市工業區立體化作法,業者必須要有新增投資、加強能源管理,才能取得額外容積,但投資門檻則由地方政府訂定。也就是說,若有新增投資及能源管理,容積率得不受原百分之三百的限制,增加法定容積上限到百分之三百六十。

業者增加上述容積後,若仍有容積需求,得再以捐贈產業空間或繳納回饋金增加容積,但所增的總容積,容積率不得超過百分之四百。

依規畫,非都市土地中依原獎勵投資條例、原促進產業升級條例或產業創新條例編定開發的工業區,或依各園區設置管理條例設置開發的科學園區、農業科技園區及加工出口區等,都可以適用非都市工業區更新立體化措施。

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