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腐岩成豆腐乾!新竹隆恩堰取水量僅剩每天9萬噸

2021/03/18 16:48
聯合報記者巫鴻瑋/新竹報導
 
新竹重要民生用水來源頭前溪流量持續下降,隆恩堰取水口著名的觀光景點「豆腐岩」,甚至已不見往日流水奔騰景況,宛如已成「豆腐乾」;據資料顯示,目前隆恩堰每天取水量僅剩9萬噸,還因溪水逐漸減少而下降,已加緊透過17口抗旱井取水,填補大新竹地區用水需求。
 
自來水公司表示,目前北水南送,即桃園新竹備援管線每天支援新竹地區用水已從一開始的20萬噸,再往上拉升至近21萬噸,但面對外界要求進一步提升支援水量,水公司也回應不能盲目提升送水量,以免發生「水錘效應」,反而造成輸水管線破裂。
 
新竹重要民生用水來源頭前溪流量持續下降,著名觀光景點「豆腐岩」,已不見往日流水奔騰景況。圖/聯合資料照
 
自來水公司第三區管理處副處長謝東穎表示,目前新竹地區用水除了北水南送、頭前溪取水,還有寶山水庫及海水淡化,17口抗旱井每天也約能供應上萬噸用水,與隆恩堰取水共同匯入新竹第二淨水場,提供大新竹民生用水,短期內不會影響供水,不過仍呼籲民眾節約用水。
 
另根據水利署北水局資料,寶山第二水庫蓄水率已降至10.1%,有效蓄水量僅剩317萬立方公尺,最快在明天跌破蓄水率10%大關;寶山水庫有效蓄水量剩113萬立方公尺,水量更比昨天下降0.66%,顯示新竹地區水情更吃緊。

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