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颱舒力基周四離台灣最近 下周日一有明顯雨量

2021/04/20 16:21
聯合報記者邱瓊玉、董俞佳/台北報導
 
強颱舒力基周四離台灣最近,雖不直接影響台灣,但預計周四、五其外圍雲系將為東半部及北部山區帶來降雨,另外,下周日、下周一將有一波來自華南的水氣移入台灣,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劉沛滕表示,屆時北部地區、中南部山區會有比較明顯的降雨量。
 
根據中央氣象局資料顯示,強颱舒力基20日凌晨2時的中心位置在北緯15.1 度,東經126.3 度,以每小時9公里速度,向北北西進行。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於臉書表示,舒力基強度有減弱的趨勢,可能今明兩天降為中度颱風,預計周四離台灣最近,雖不直接影響台灣,但這幾天要留意東南部沿海長浪,東半部有很外圍的雲系移入帶來的降雨,西半部仍很晴朗,甚至要注意下沉氣流,以及大氣穩定下的空氣汙染。
 
強颱舒力基周四離台灣最近。圖/擷取自氣象局網站
 
彭啟明表示,這幾天都只有花東東半部有一些零星或局部降雨,20日水氣仍偏少,可能只有中午過後中南部山區花東有零星降雨,21日東半部有零星降雨或者北部山區有少部分降雨,主要還是中南部山區雷陣雨,這樣的天氣持續到周日後才會有變化,周日有水氣從華南過來,北部地區、中南部山區開始會有一些少部份降雨,周日後下雨機會比較高,周日周一北部地區中南部山區降雨機率多一些。
 
20日是24節氣中的榖雨,根據傳統的說法,穀雨代表著寒潮結束、夏日腳步接近。而到穀雨節氣的時候,當天下雨對農民有利,如果在穀雨節氣這天沒有降雨,之後的雨水就少了。氣象局預報員劉沛騰說,24節氣是華中華南地區流傳下來的氣候曆法,跟台灣氣候不太相符,劉說,本周水氣比較少,且因旁邊有颱風,大氣穩定水氣也少。
 
彭啟明說,周五將有中國南方雲系接近,周末有機會有些水氣移入,下周日到下周一全台都有機會下雨,目前這道鋒面結構仍在變化當中,預測上時多時少,量級可能無法解決旱象,但任何一點機會都不能錯過,這有可能是四月較多雨的一次降雨。
 
溫度方面,氣象局指出,20日東北季風影響下,北台灣早晚仍涼,低溫在18度上下,其他地方約20、21度,白天各地舒適溫暖,北部高溫會比20日再高一些,西半部高溫可以來到27至30度,東半部約24到26度。

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