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怕入錯行 起薪最高、最低的行業是哪些?

2019/03/15 17:32

經濟日報 記者林彥呈╱即時報導

根據人力銀行調查,台灣就業市場去年平均薪資為新台幣36,571元,整體微幅上升1.02%。其中,起薪最高的產業依序為「電子科技、資訊、軟體、半導體產業」、「建築營造、不動產」及「金融保險產業」,但另一方面,「美編設計/裝潢設計」、「幼教才藝/補習進修」及「美容美髮/餐飲旅遊」則相對悲情,平均起薪甚至不到3萬元。

1111人力銀行今(15)日公布「2018年度薪資調查」,去年薪資水準為36,571元,相較於2017年的36,200元僅微幅上升1.02%,但在扣除物價因素後,民眾對於薪資提升的感受仍不明顯。

就怕入錯行,起薪最高、最低的行業是哪些? (好房網資料中心)

至於起薪最高的產業,以「電子科技、資訊、軟體、半導體產業」行情最好,入行就有35,413元,亞軍「建築營造、不動產」起薪為34,807元,「金融保險產業」起薪則為34,596元。

1111人力銀行公共事務部暨職涯發展中心總經理李大華補充,隨著去年外銷動能暢旺,進而帶動科技人才需求炙熱,起薪重回龍頭寶座,是唯一突破35K的產業。而數位金融遍地開花,FinTech引領風潮,為調整人力結構,「金融投顧/保險相關」產業,樂於進用具備跨領域能力的新鮮人,入行起薪極具競爭力。

以職業別分析,「光電IC、電子通訊」新鮮人起薪為38,916元最高,堪稱去年含金量最高的工作,「法務專利、顧問諮詢」居次,起薪為36,528元。

李大華表示,電子科技資訊產業受惠於物聯網(IoT)、人工智慧(AI)、雲端運算、大數據等火熱題材,市場端人才需求激增,加上中國挖角壓力,國內科技廠商為留住高端研發人才,祭出高薪搶人。

但幾家歡樂幾家愁,本次調查也顯示,美編裝潢、幼教才藝補習和美容餐飲旅遊三大產業,起薪均未突破3萬元,落在起薪排行榜的末段班。

李大華表示,這三項產業在1111人力銀行的薪資調查報告中,已經連續四年墊底,可能歸咎於各大專院校廣設科系,就業市場已經飽和,加上從業門檻不高,以致於薪資水準成長緩慢。

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