賤價賣都別要!雙北老屋爆大量…慘變「孤兒」心都碎了

2021/08/19 17:00
好房網News記者戴鈺純/綜合報導
 
很多人買房因為「預算」考量,買不起新房當然就只能考慮中古屋,但老屋延伸出的各種問題很難預料,接受程度也見仁見智,越老舊的房子裝修成本越多,這也是不爭事實,因此很多民眾往往心存疑慮「花錢買老屋到底值不值得?日後是否要承擔更多風險?」。
 
然而,全台老屋遍布,從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資料顯示,110年第2季全國40年以上的老屋占比達32%,光雙北就占大半以上,高達73%,其中台北市所有行政區統計,40年以上老屋占比過半的有4個,分別為萬華區的56.6%,總體平均屋齡40年和大同區的53.4%,平均屋齡39年還有士林區52.8%,平均屋齡38年及中正區50.4%,平均屋齡37年。
 
以建築物的耐用年限50年來看,買大於30年的中古屋,必須承擔的風險就會相對較高。圖/好房網資料照
 
新北市40年以上老屋則有8區的比例都超過50%,分別是平溪區占78.7%,平均屋齡52年、雙溪區占64.9%,平均屋齡47年、貢寮區占63%,平均屋齡46年、坪林區占56.3%,平均屋齡41年、石門區占54.1%,平均屋齡42年,瑞芳區也占了53.6%,平均屋齡42年、萬里區占51.8%,平均屋齡38年,還有永和區占50.3%,平均屋齡35年。
 
資料來源: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永慶房產集團彙整
 
全球居不動產情報室總監陳炳辰指出,台北市老屋多為長期不爭事實,雖出於土地價值高,工作機會多,地狹人稠以及投資潮盛、房屋量體供需失衡等多重因素下,蛋黃區塊尚不至於因為屋齡老而撼動房價,不過陳炳辰強調,不少老宅區塊都面臨毫無增值性的窘況,甚至帶衰區域房市,像是新北投站周邊、士林區的社子、文山區、萬華區的龍山寺、大同區等處都有不少老屋太多的區塊,區域房價長期走低,不乏單價3字頭的交易案,不見得因為台北市門牌而吃香,且若無都更與居住機能價值,將更容易凸顯老屋居住舒適度上的不足。
 
資料來源: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永慶房產集團彙整
 
資料來源: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永慶房產集團彙整
 
陳炳辰補充,購置老宅看準的價值不脫幾個主因,一方面因為都更危老議題發酵,由建商出手,都更後價差可與舊屋落差四五成之高;另一方面則看準出租收益,不少大學城、園區、商圈都可見老屋行情不錯,不少投資族群在投報率可來到2.5%起跳,加上低總價都積極購置;還有不少自住客群,看準老宅免於目前高公設比的扎實面積,使用空間大,若加上周邊居住機能不錯,性價比不錯下也都會捨新選舊。
 
台大土木工程學系博士郭紀子指出,以建築物的耐用年限50年來舉例,如果買大於30年的中古屋,必須承擔的風險就會相對較高,且得留意水管老舊、蟲鼠蚊蠅等問題,而因屋齡舊讓每坪裝潢費上看10萬元也不無可能,所以即便購入價格低,但裝潢費用驚人也是不划算,另外,也可能歷經10~20年就會有想換屋的打算,因為建築結構上會因遭到破壞而影響安全,住久了也不會安心。

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