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流感 千萬別亂挖鼻孔

2018/01/08 10:05

記者陳志祥/台北報導

截至去年12月31日,國內公費、自費流感疫苗接種將近588萬劑,但還是提前在今年1月初正式進入流行期,同時出現118件接種不良通報,所幸仍屬安全範圍內,醫師呼籲施打疫苗仍是預防的最好方法,個人預防最重要是戴口罩、不要「亂挖鼻孔」!

流感進入流行期,醫師呼籲個人預防最重要是戴口罩、不要亂挖鼻孔。 (資料中心)

醫生表示,施打流感疫苗會改變流感病毒的生態,今年三價流感疫苗沒有B型山形株,導致此波流感疫情會比想像還要嚴重,尤其小孩感染機率更高,中國附醫兒童感染科主任黃高彬表示,大人已經反覆感染B流、本身有了一些抗體,所以B流發生在小孩才會較嚴重。等到山形株流行過後,流行感冒病毒會回到原有的平衡生態。

感染科醫生呼籲國人做好「個人預防」仍是當務之急,黃高彬指出,流感病毒入侵的三條途徑是口、眼與鼻,其中最危險的不是口而是鼻,所以人多之處要戴口罩,「亂挖鼻孔」是最不能做的動作,最容易導入病菌!

此次公費與自費接種流感疫苗將近588萬劑,衛福部食藥署統計,截至去年底的流感疫苗接種通報118件不良事件,其中34件嚴重不良事件,包括死亡(2例)、橫紋肌溶解、顏面神經麻痺、急性無力肢體麻痺等;另有84件非嚴重不良事件的症狀為痠痛、頭暈、嘔吐、嚐睡、發燒與注射部位局部反應等。

食藥署表示,上述118件疫苗不良事件的通報屬預期之中,仍然無法歸因於接種疫苗造成,平均每10萬劑注射通報2件不良,比例未高於去年;而2例死亡的案例本身已有慢性病、服用其他藥物,難以斷定是疫苗造成的因果關係。

目前疫苗不良事件通報資料評估,尚未看到必須採取相關措施的安全疑慮;食藥署將與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持續針對疫苗不良事件通報,進行安全訊號偵測。

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