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低溫、武漢肺炎重擊血庫!台北最缺血 O型撐不過4天

2020/02/01 10:03
聯合報 記者陳婕翎/台北報導
 
寒流發威,全台凍成冰蕃薯,再加上武漢肺炎疫情不斷升溫,民眾嚇得不敢出門,造成春節後本就容易缺血的血庫存量更加嚴峻,台北及新竹捐血中心血液都低於安全庫存的七天,尤其台北血庫只能在撐4天左右,甚至O型血更是只剩3.7天,呼籲熱血民眾快出門挽袖捐血。
 
血液安全庫存量為7至10天,4至7日是偏低,4日以下為急缺,據血液基金會統計,目前北部缺血嚴重,台北、新竹庫存量少於7天,以台北最嚴重,四個血型都急缺,O型只能再撐3.7天、A型4.2天、AB型4.4天、B型6.8天;新竹中心僅剩5.6天,O型血剩5.2天,A型5.4天、B型6.1天、AB型7.1天。
 
寒流發威,全台凍成冰蕃薯,再加上武漢肺炎疫情不斷升溫,民眾嚇得不敢出門,造成春節後本就容易缺血的血庫存量更加嚴峻。記者陳婕翎/攝影
 
另外,血液基金會也因應武漢肺炎有新防疫措施,由於中國大陸地區列為三級警告區,因此,暫緩捐血管制的範圍也調整為中國大陸地區全境。考量用血安全,自即日起,凡近期曾到訪中國大陸地區的捐血人,需在離開大陸地區後暫緩捐血28天,以確保血品安全。
 
提醒捐血人,若捐血後出現發燒、呼吸道感染或肺炎徵狀,應盡快求醫並撥打各捐血中心良心回電專線通知捐血中心。全台各縣市良心回電號碼,可至血液基金會官網查詢。

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