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12

家長怕孩子痛!公費流感接種率難升

#流感疫苗 #施打 #接種率 #拒打 #疾管署

聯合報記者陳婕翎/台北報導

校園公費流感疫苗接種率約7成,無法提高接種率原因,以「家長怕孩子痛」為最大宗,其餘拒打理由也千奇百怪,怕影響課業、經不起發燒副作用、打了也沒辦法百分百預防等。專家分析,影響校園接種率最大原因,不在學生而是家長,這群家長多數對流感疫苗沒信心。

台大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說,公費流感疫苗非強制施打,但多數高中職學生,看朋友打也會跟著打,國中前的學生接種,就得看家長臉色,一旦家長不願在通知醫院書上簽名同意,即使學生有意願熱血捲袖,醫護也無法幫忙接種。

今年公費流感疫苗創下史上最晚開打紀錄,民眾接種自費疫苗相當踴躍。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今年公費流感疫苗創下史上最晚開打紀錄,民眾接種自費疫苗相當踴躍。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育有一子的王太太,過去認為流感無須接種疫苗,多年前決定讓剛上小學的兒子接種看看,卻仍染上流感,王太太指責「讓孩子挨針卻無法百分百預防」,之後政府如何宣傳也不願再讓兒子挨痛。

去年流感疫苗出現瑕疵新聞頻頻放送,林太太受到影響,也不讓兒子冒險,她堅信只要生活作息正常、多補充營養、保持良好衛生習慣,兒子就能遠離流感。

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說,不願接種公費流感疫苗前3大原因,第1為家長怕小孩痛或哭鬧,第2為疫苗副作用會影響課業表現、第3為家長不信任疫苗效果。

羅一鈞說,今年流感疫苗升級為四價,過去提供的三價公費流感疫苗,世界衛生組織在選株上容易猜錯,也使保護效果打折,如今升級為四價,猜錯機率降低。

家長不願讓學生施打疫苗的原因,多數有錯誤迷思,像打疫苗不會染流感等,他強調打疫苗仍有感染機率,但與未施打相比低,且就算染上流感,流感症狀也會較輕,也將會積極宣傳正確資訊,以提升接種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