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3

長者打第2劑 桃園新北採雙軌制

#第2劑 #桃園 #新北 #雙軌制 #疫苗 #預約接種 #鄭文燦 #侯友宜 #政策 #地方
中國時報記者李柏澔、蔡依珍、陳慰慈/連線報導
 
長者打第2劑疫苗必須上網,引發民怨,指揮中心昨表示,有數位落差的長者可由鄰里長協助登記意願或預約接種,未來也規畫可整批預約。不過,桃園市長鄭文燦和新北市長侯友宜仍決定「逆時中」,宣布採雙軌制,協助長輩造冊預約,讓長者絕不會因「不會上網就漏了你」!
 
16萬單選高端 最快8月底開打
 
另根據指揮中心統計,到昨日下午5點,全國共1188萬0583人完成意願登記,其中90萬6311人複選打高端,而僅勾選高端者只有16萬2002人,占比1.35%。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昨提醒已接種第1劑Moderna疫苗之第一到三類對象及孕婦,盡速意願登記第2劑。圖/中時資料照片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昨提醒已接種第1劑Moderna疫苗之第一到三類對象及孕婦,盡速意願登記第2劑。圖/中時資料照片
 
食藥署長吳秀梅昨表示,高端已開始檢驗封緘,由於是首批送檢疫苗,至少需要30天流程,按時程推算最快也要8月底才能開打,應趕不上第5、6輪接種。
 
針對中央與地方在使用預約平台有不同看法,陳時中表示,指揮中心討論後,決議將透過鄰里長協助長者意願登記及預約接種,並預告將新增批次上傳的功能,讓機構、校園等無須一個個操作,可整批登記、預約。至於何時上路?要等地方準備好及系統跟得上,並和地方溝通怎樣做效果最好。
 
另本國籍無健保卡號者將可用身分證字號及戶號來登記意願;需經由醫療院所現場評估者,未來將請地方政府指定合約醫療院所,讓民眾可檢核相關資料後,列冊接種。
 
不過,桃園市長鄭文燦指出,桃園為長者施打第1劑疫苗採用「主動通知制」,分年齡、里別在指定時間地點到接種站施打,有出席率高、不需預約、減少排隊等優點,也讓長者疫苗接種率都是六都第1名。
 
他強調,桃園市會持續建議中央採納「通知、預約雙軌制」,讓會預約的民眾可自行上網預約,不會預約的長者持通知單接種,市府將主動通知、安排、造冊,讓不習慣使用數位工具的長者,獲得充分的接種資訊。
 
有數位落差長輩 通知到家
 
侯友宜也向長輩喊話:「免煩惱!」新北市長期照中央規定,完全沒有特權疫苗施打,了解長輩有「數位落差」問題,需靠區公所、里幹事幫忙預約,另還有許多偏鄉長者,需里長通知,才能得到完整資訊,為不讓大家煩惱,新北市將採雙軌併行。
 
對於不少長者預約第2劑被取消,擔心最後可能打不到疫苗?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說,中央只要從健保系統調出資料,即可知哪些長輩已施打?何時是施打第2劑最佳時間?強調只要中央規畫好,地方一定會協助施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