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17

2012嘉義市社區營造成果展 展現社區活力

#文化部 #黃敏惠 #社區 #宋江陣 #新住民 #多空 #預售 #快訊 #學區 #商圈 #地方 #政策

記者林春元/嘉義報導

由文化部指導、嘉義市政府文化局主辦的「2012嘉義市社區營造成果」,11日上午在文化局文化廣場熱鬧開幕,展演單位包括14個社區營造點及新住民等20個團體,現場吸引了不少市民朋友參與,活動由西平社區傳統獅陣表演中揭開序幕。
 
市長黃敏惠表示,舉辦「2012嘉義市社區營造成果展」,是希望透過成果展示、觀摩、學習與互動,培養民眾對社區人文藝術的關懷與認同,透過不同的藝術形式展現,來呈現常民文化的力量;一個城市的活力來自民間多元特色的展現,鼓勵大家一起參與社區人文特色的營造,將在地特色成果,與所有人分享,共同展現社區活力,打造樂活、適居、幸福的嘉義市。
 
11日的社造成果展呈現嘉義市社區的多元文化特色和活力,西平社區的傳統獅陣結合時下流行的蛇板走出創意;北湖社區劇場「大家新婦相觸 宋江陣」,以劇中劇的方式融合傳統技藝宋江陣,呈現農村生活特色;育英社區「婆節舞陣」是從跳古陣延伸,表演成員中年紀最大的婆婆已經82歲,所有成員的年紀加起來超過千歲,經過一個多月的密集練習後,今日以婆姐面具加舞陣的演出,獲得現場滿堂彩的掌聲。其他還有頂庄社區劇場「西裝師父的願望」、社區創意樂團演唱「社區之歌」、井色文化協會演奏檜笛北管、白沙王文化北管歌仔戲及新住民朋友傳統舞蹈表演等。現場也提供10部腳踏車摸彩,由市長及與會來賓抽出幸運兒,將整個活動熱鬧氣氛拉到最高點。
 
除了動態表演,現場還展出了社區老照片及古文物,包括有百年歷史的錫燭臺、防蚊蟲沾染桌上食物的竹編桌罩、民國初期的牛車輪框、木製行李箱、古厝的門板、民國三、四十年的洗手台、化妝台等,讓現場飄著濃濃的懷舊風。另外,福全社區發展協會現場除了展示老照片,還搬來了一台雜貨車,這是由一位76歲的奶奶提供,整台車是由阿里山檜木製成,當時要價將近一萬元,理事長蔡文成說,當時雜貨車會在社區裡沿路叫賣,舉凡肥皂、牙膏等生活用品,在雜貨車上都找的到,可謂古時候的便利商店。
 
文化局舉辦之「2012我eye嘉義市影像創作暨音像紀錄徵件比賽」,會中由李副市長頒獎表揚得獎者。短片創作組第一名黃慶樟《嘉義.家憶》、第二、三名從缺、優選周燁《外星人遊嘉義》、 謝怡萱小姐、林冠廷先生《我們的嘉、我們的家》;紀錄片組前三名從缺,優選郭益昌先生、陳建宏先生《家將》、談靜宜小姐《52 14》、賴德褀先生《我eye嘉義市》。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