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96

今晚到郊區看流星的長尾巴 寶瓶座流星雨22時極大值

#流星雨 #寶瓶座 #天文 #新奇 #哈雷彗星

聯合報 記者雷光涵/綜合報導

寶瓶座η流星雨(η為希臘字母,讀為Eta,伊塔)是每年固定發生的中型流星雨之一,今年各流星雨專家預報的極大時間可能落在台北時間5月6日晚間10時,6到7日的凌晨是最佳觀看時間。若今夜天候不佳別太難過,根據以往觀測結果,到5月10日前仍可以觀察的到。

寶瓶座Eta流星雨大約在凌晨1點30半-2點從東南方升起時,今年極大恰逢朔後1-2日,流星雨輻射點升起後,完全沒有月光影響,觀察條件非常好。但對台灣地區而言仰角比較低,受到大氣消光影響,5月6日-7日天亮前大約有每小時10-30顆的表現,5月6日可能稍遜一些。

今年寶瓶座流星雨極大期預估將發生於臺灣時間5月6日晚上10點左右,圖為去年寶瓶座流星雨情況。圖/台北市天文館提供

今年寶瓶座流星雨極大期預估將發生於臺灣時間5月6日晚上10點左右,圖為去年寶瓶座流星雨情況。圖/台北市天文館提供

除流星雨之外,天頂附近有夏季大三角,以及南北向的銀河,銀河最明亮的銀河中心在西南方低空,此外還有明亮的木星、土星和金星,非常值得找個視野遼闊的郊區來觀賞。

這群流星雨的活動日期一般介在4月19日至5月28日,流星速度極快(每秒66公里),亮度平均約2等,算是流星雨裡中等偏亮的,這群的流星通常被拉得很長,且約三分之一以上的流星有持續1秒以上的流星痕,比例很高,但非常明亮的火流星出現的機會偏低。

想要觀賞流星雨,僅需挑選無光害且視野遼闊之處,用雙眼欣賞整個天空即可。一般而言,2000公尺以上的高山地區因光害稀少且空氣乾燥而乾淨,可以看到比較多的流星;鄉下或僻靜無燈光影響的地方次之。城市內與周圍則是非常不適合的觀星地點。

另外,可利用三腳架固定數位相機或數位攝影機,對準天空、按下快門後做長時間曝光攝影(至少10秒以上)即可拍攝流星雨;或是可利用手機或一般商業型數位相機,用腳架或其他方式固定後,採用2秒自拍模式避免鏡頭震動,用守株待兔的方式或許也有機會捕捉到流星的身影。

寶瓶座Eta流星雨和10月20日前後的獵戶座流星雨都是天字第一號週期彗星—哈雷彗星遺留在軌道上的彗星殘渣形成的流星雨。受到木星重力擾動之故,可能具有12年周期性。根據推估,下一次的高峰其應該會落在2020-2022年。今年則應該沒有特別亮麗的表現。

寶瓶座Eta流星雨的流星有個特色,就是當輻射點仰角低時,其流星劃過的軌跡路徑愈長,觀測者可藉此瞭解流星的角速度概念。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