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479

淹水地圖/台南易淹區佔三成 治水應急啟動

#淹水 #多空 #治水 #水利工程 #排水 #海水倒灌 #預售 #交通 #快訊 #地方 #政策

記者莊漢昌/台南報導

臺南市易淹水區域面積佔了全國淹水面積的1/3,幾乎已到了遇雨即淹,談雨色變的地步。導致多處都會型區域房地產價值一直無法提升,尤其520的一場「強降雨」,降雨量超過200年重現期,遠超過政府治理設計標準,更嚴重打擊房地產市場。不過,水利局長李孟諺正積極啟動16億治理應急工程,再輔以各水系規劃治理施作工程,2年後,臺南市將可有效降低水患威脅。

臺南市地勢平坦,境內又有八掌溪、急水溪、曾文溪、鹽水溪、二仁溪等5條中央管河川,每次颱風侵襲帶來豪大雨時,河川水位暴漲,加上海水漲潮,雪上加霜,致使流域水位溢堤及沿海地區海水倒灌,每每造成嚴重災情。

水利局長李孟諺指出,臺南市易淹水,且影響房地產行情的區域大致分為:永康大排附近、柴頭港溪沿線、大灣排水及下游三爺溪、海尾寮及本淵寮、灣裡喜樹地區以及麻豆碑頭小碑里一帶。為確保民眾生命財產安全,打造台南市成為一個親水、安全的居住環境,水利局針對這些區域已完成整體規劃並進行治理。

李孟諺說,中程目標完成將軍溪排水、安定排水、番子田排水、渡子頭溪排水、港尾溝溪排水、喜樹排水、鹿耳門溪排水、海尾寮排水、本淵寮排水及永康大排,共計10水系。長程目標完成新田寮排水、大腳腿排水、後鎮排水、菁寮排水、溪尾排水、虎頭溪排水及三爺溪排水,共計7水系。而且積極向中央爭取易淹水地區水患治理計畫第3階段實施計畫經費,辦理急迫瓶頸段之排水改善工程,以有效改善水患。預計各項計畫完工後,將可降低14,000公頃高淹水潛勢地區淹水風險及降低發生機率,可使約25萬人減輕水患之苦。

李孟諺也不諱言指出,臺南市治水經費總計需600億元,中央已補助150億,還有450億缺口,因此先編列16億治水預算,期望能在短期內改善台南各地淹水情形。其中淹水嚴重的三爺溪排水流域包含永康、仁德、歸仁等地區,目前許多工程都在進行,包含仁德橋改建工程、仁德滯洪池工程,另外,由二仁溪匯流口沿大甲排水經五空橋到萬代橋下游的仁德滯洪池,這個河段左岸的堤防應急加高工程也已在設計,再往上游的大灣中排、太子廟中排和土庫排水的堤防應急加高工程也在規劃設計當中。預計2年後可有效防範水患。

李孟諺透露,水利署水利規劃試驗所已成立「都市防洪示範區之研究-以臺南市為例」計畫,希望透過土地管理、高程管制、透水綠覆、建物耐洪等方式來達成都市雨洪管理。台南縣市合併升格後人口已達187萬人,都市化之發展日益明顯,其中尤以原台南市及永康、仁德等台南都會區及其週邊最為明顯,人口已達百萬之譜。依內政部統計,台南市建成區域已由84年之255平方公里成長至95年之307.8平方公里,其中又依序以安南、新市、永康、歸仁、善化增加最多;目前尚有許多進行中或預定辦理之大型開發案如九份子低碳示範社區、南臺南副都心細部計畫、南紡夢時代細部計畫、平實營區與精忠三村通盤檢討、南科L及M區細部計畫、永康創意設計園區等,這些開發計畫也都座落其中。

因此,李孟諺樂觀地表示,台南市民很快就能擺脫淹水夢魘。至於目前所遭遇的淹水困擾,他則提醒民眾加設防水閘門,以減少財物損失。李孟諺說,他會向上級政府爭取經費,補助民眾加設防水閘門。

李孟諺正在解說水利工程事項(圖/台灣好新聞報)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