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8884

溝上人家拆除 阿嬤痛哭鬧自殺

#地方 #花蓮 #金城冰果室 #溝上人家 #國有地 #地震

記者阮迺閎/花蓮報導

走過逾60年風華,花蓮市自由街大排上的溝上人家16日在法院強制執行的命令下,被迫拆除走入歷史。即使知道大勢已去,仍有住戶到場苦苦求情,看著怪手破壞住屋的剎那,不禁流下辛酸淚,甚至有阿嬤意圖跳樓自殺,幸被及時救下,才沒釀成悲劇。

走過逾60年風華,曾繁盛一時的花蓮市溝上人家,16日遭強制拆除。(記者阮迺閎攝影)

溝上人家74戶多已在法官勸導下撤離,但拆除過程中,有位82歲阿嬤王黃秋絨突然爬上自家名產店2樓,企圖鑽過鐵窗縫隙跳樓自殺,警方見狀趕緊將她抬走送醫,但阿嬤仍不斷掙扎哭喊「今天不死,明天我也要死,還要去市公所死!」

阿嬤的媳婦們嚇得哭成一團,大媳婦黃鳳娟說,婆婆和公公年輕從台中清水賣地到花蓮謀生,這間店面是她一生積蓄,但市公所要拆除卻連一毛錢也沒賠,才會讓婆婆如此不甘,這幾天怕婆婆做出傻事,還找阿姨陪她,沒想到婆婆突然跑來要跳樓,差點讓她嚇死了。

創立50多年老字號「金城冰果室」的85歲阿嬤金陳色前年因身體不適,才轉讓他人經營,仍沿用原店名,就是不捨「經典」就此消失,她看著怪手無情拆下招牌,聲嘶力竭哭喊「太可惡啦!我要死也要和店一起死!」甚至還想衝進店裡,但被女警攔下。

花蓮市公所主任祕書陳志強說,溝上人家南京街以東住戶有發放救助金,但現存74戶與行政機關在違章部分的認知有差距,因此透過司法訴訟判定35戶要拆屋還地,39戶要遷讓房屋,有關違章補助依法無據,因此沒發補助金。

溝上人家是民國40年因花蓮大地震,政府為安置災民,由花蓮縣商會在中正路及南京路間的自由街排水溝上搭建木造臨時房舍出售,全盛期有撞球間、冰果室、小吃店、西服店、電影院等,是花蓮最熱鬧的商圈,但隨時代變遷,現環境老舊、圳溝水患,面臨拆除命運。

花蓮高分院判決指出,光復初期國窮民困,地方政府在重大災害發生後,為避免災民流離失所,容忍災民在國有地上興建違章建築的情形十分常見;但現今社會情勢及住戶的生活條件早已大不相同,房屋甚至已多次易手、出租,當初政府安置、照顧住戶的理由已不復存在,住戶拒絕返還公有土地,即顯屬無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