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706

台南龍崎沒超商 唯一柑仔店60歲了

#台南市 #龍崎區 #地方 #德記商號 #柑仔店

記者綦守鈺/台南報導

位處偏遠的台南市龍崎區沒有超商,只有一家柑仔店「德記商號」,10坪大的商店終年不打烊。

台南市龍崎區柑仔店「德記商號」走過一甲子,終年不打烊。 記者綦守鈺/攝影

78歲王曾丹是德記商號老闆娘,1955年開店,今年滿一甲子。王曾丹說,早年的柑仔店像現在的百貨公司,從衣服、鞋子、洋酒、化妝品到柴米油鹽醋茶,「什麼都有、什麼都賣」。不管家裡缺什麼,擔著扁擔下山到柑仔店統統買得到。

她回憶說,龍崎最熱鬧時一條街有十幾家柑仔店,光德記商號就開了3家,「是最早的連鎖店哦!」店裡賣最好的是給牛吃的鹽磚,及煤油、配稀飯吃的醬菜罐頭。

王曾丹說,60年過去,全龍崎區只剩她這家德記商號本店,前三名暢銷商品也換成金紙香燭、飲料及食用米。

她笑說,店裡沒有電子計算機、更沒有收銀機,她還是用最古老的磅秤秤米,拿算盤算錢。孫子沒看過算盤,問她是不是在做手工藝的串珠?

德記商號開在龍崎國中前,學生上下學經過柑仔店常進來逛,王曾丹發現家境不佳的孩子吃不飽,自製三明治送給學生吃;擔心學生周六日放假沒早餐吃,星期五特別多做一些送到學校,讓學生帶回家。

柑仔店全年無休,天天都有客人上門,但鄰居說「阿嬤有時候一天連一塊錢也賺不到。」原來王曾丹常泡茶、端點心招待客人,忘了自己在開店。

「開店不是為了要賺錢啦。」王曾丹說,學生沒東西吃,街坊鄰居沒地方閒話家常,「很多人要靠我這家店生活」,從沒想過把店收起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