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24

回收價剩5元…蚵串、蚵網堆海邊

#地方 #蚵網 #回收 #王功漁港 #彰化

聯合報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漁民看天吃飯,養殖環境不如以往,就連廢棄蚵網回收利潤也大幅縮水,使得芳苑王功漁港堤岸邊堆積大量蚵串、蚵網,影響環境。

當地漁民指出,蚵殼、蚵網以往都是有價值的回收物,5年前一公斤蚵串、蚵網回收價還有20多元,現在只剩5元,乏人問津。

彰化芳苑鄉海岸邊常堆置大量蚵網,影響生態環境與景觀。 記者林敬家/攝影彰化芳苑鄉海岸邊常堆置大量蚵網,影響生態環境與景觀。 記者林敬家/攝影

王功蚵藝協會理事長余季長期拿廢牡蠣殼創作,並與漁民共同設計裝置藝術,甚至因王功沿岸廢蚵串太多,去年申請經費發起漁民、蚵農自行下到潮間帶清除蚵串、蚵網活動,希望有警示作用。

余季表示,蚵農利用成串的牡蠣殼讓蚵苗附著在牡蠣殼上,長大成為「蚵」後,蚵農採收之後卻未將蚵串、網帶回去處理,成為海岸邊的廢棄物,辦理淨灘須有大型器材才能清理。

陳姓蚵農指出,蚵串上的蚵網、蚵殼都能回收,過去價格好,丟在岸邊也有人撿,現在因價格差,有的回收商甚至不願意收,還要求自行將殼和網分離,避免增加人力成本,蚵農認為當地應要有統一的暫置區,並有穩定配合的回收商,才能增加蚵農處理意願。

余季說,蚵網堆積未清可能產生有害物質,影響環境,也威脅人類的健康,蚵網尼龍繩可回收做成紡織纖維,蚵殼是碳酸鈣,最常作為肥料、飼料,改善酸化土壤效果不錯,雖可再利用做成蚵磚,但與建材水泥相比成本高,使用較少,王功農漁牧生產合作社最近以蚵殼研發清洗產品,希望增加再利用的多樣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