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896

鐵砧山江山萬里景點失修 遊客喊可惜

#地方 #鐵砧山 #江山萬里 #鄭成功 #中正公園
好房News記者陳榮昌/台中報導
 
台中市鐵砧山風景區內,具有台灣人群起抗日的標誌「江山萬里」石碑及石敢當,主要觀光景點之一,可惜缺乏管理,去年整修,今年道路就發生殘破,且碑內池內長滿綠藻,遊客絕跡,台中市民宿協會監事莊金土批抨市府管理不善。
 
台中市民宿協會監事莊金土(鐵砧山渡假山莊負責人),批抨市府整修萬里江山景點祗一年,石碑內生藻呈髒,管理不善而影響觀光事業發展。(記者陳榮昌攝) 
 
莊金土表示;多年來遊客到鐵砧山風景區觀光,僅看看山內的劍井、鄭成功石像、中正公園及太陽之門等建設。而日據時期,台灣勇於抗日的一群英雄,所遺留下來的石敢當及江山萬里石碑卻乏人問津,嚴重影響該山的觀光事業發展。
 
為此去年市府耗資巨額經費把道路及景點重新修一番,明媚的周圍山景環境確呈現優靜,美不勝收,可惜整修後卻未能加以管理,導致山坡路殘破,江山萬里池內生藻而呈墨綠色的水質,讓遊客直呼「可惜」,市府花錢卻不珍惜這麼有歷史價值建設。
 
老一輩人士說起萬里江山石碑,都會說這是台灣人不願做亡國奴的標誌。起源於日據時代,台灣的生活困苦,抗日群起,台中縣鐵砧山上成為抗日據點之一,當時有志之士在山中拾獲一粒如人身蛋型的石頭,經調刻成人頭後成為精神連絡標誌「石敢當」。
 
正巧山內另有有一塊石碑署名「觀自在」者寫抗日自會成功的(江山萬里)石碑一座,碑文刻著江山萬里四個大字,寓意台灣古諺;江山萬里一點願,亦即大丈夫甘心情願者,即使重比河山、也可相讓,反之不心願者,雖輕即草芥,亦要爭還;所謂山海之固在德,台灣光復必不遠。不久後果然抗日勝利,台灣脫離日本統制,石敢當、江山萬里也就被移至外埔鄉區段處,長久來吸引不少遊客前往瞻仰,更令當時抗日團體人士的緬懷。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