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21

平板付小費 顧客怨「壓力好大」

#地方 #平板 #iPad

聯合晚報 編譯季晶晶/綜合報導

住美國康乃狄克州的人力資源專員狄米恩在咖啡店櫃台點了杯咖啡,並刷卡結帳,店員將iPad觸控螢幕轉向他,正中央有三個方格橫向排列,分別是店家設定的三種小費選擇:18%、20%、25%,下面還有一個長條格標示「不給小費」。

由於面前的店員和後面排隊的顧客全都能一目瞭然的看到他點選了那一格,狄米恩不好意思不給,甚至不好意思少給,最後只能點選「中庸」的20%,所以他總共為這杯定價3美元(約台幣94元)的咖啡付了3.6美元(約新台幣112元)。

美國咖啡店提供iPad給顧客結帳、付小費使用,卻被上門消費的顧客抱怨感受到強大的「社會壓力」。圖為iPad。 (圖/路透)

美國咖啡店提供iPad給顧客結帳、付小費使用,卻被上門消費的顧客抱怨感受到強大的「社會壓力」。圖為iPad。 路透

小費該給多少,一直是很件難拿捏的事,電子化支付意外讓此事變得更加尷尬。

根據禮儀專家的說法,在櫃台買咖啡或馬芬糕通常不用給小費,不像坐下來由侍者服務用餐,通常須視服務品質,支付20%左右的小費。

但自從總部在舊金山的Square公司開發出iPad支付系統,在現金式微時代方便小商家接受信用卡結帳,並以「非侵略性方式」要求小費之後,上門消費的顧客開始感受到強大的「社會壓力」,覺得「被迫」支付高額小費。

Square系統的原始設定其實是,消費低於10美元時,有不給小費、1美元、2美元和3美元的選項,消費高於10美元時,則有不給小費、15%、20%和25%的選擇。

Square系統提供店家可以不啟動小費選項,也可自行改變建議小費金額的設定。

Square表示,顧客永遠有輸入自訂金額的選擇,當然也可以選擇不給小費。

但住加拿大薩克其萬省的46歲法學教授瓦蘭斯指Square說的比唱的好聽:「很難做到不給小費就走掉,尤其是加拿大人。」他指的是加國以溫和有禮著稱。

住洛杉磯的36歲作曲者尼格洛認為,櫃台點餐付10%的小費已經足夠,所以他總是當著店員的面,多花時間在iPad上自行輸入金額,但他說,店員似乎期望更多:「我覺得他們會盯著我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