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

半數社群世代缺乏自信 近五成兒少知己是網友

#新奇 #青少年 #網路交友
聯合報記者趙宥寧/台北報導
 
教育部統計,國中小學生向輔導室求助問題中,「情緒困擾」位居首位,而台灣15至19歲青少年輕生死亡率連五年攀升。根據社群世代兒少心理安全感萬人調查,發現近半數兒少缺少自信,常在網路交友聊天者,情緒自癒力較弱,且家長對孩子的態度,也會影響孩子自我評價,更有近五成兒少的知心朋友,包含未曾見過面的網友。
 
親子天下與金車文教基金會合作,邀請國小三年級至國中九年級學生填答(9-15歲),最後共回收1萬7355份問卷,其中六都與非六都各佔五成。5日舉行記者會,公開萬人調查中的四大發現。
 
親子天下與金車文教基金會合作,5日舉行記者會,公開萬人調查中的四大發現。記者趙宥寧/攝影
親子天下與金車文教基金會合作,5日舉行記者會,公開萬人調查中的四大發現。記者趙宥寧/攝影
 
調查顯示,有三成六孩子認為自己比不上別人,且有三成孩子因為害怕失敗,不敢嘗試新的事;近五成孩子常擔心因為做錯事,爸媽會不喜歡自己,甚至擔心父母的愛有條件,明顯缺乏自信心。
 
面對負面情緒,有近九成孩子知道怎麼做能讓自己好一些,遇到困難或沮喪,也有近八成孩子知道自己可以找誰訴苦、聊心事,其中有四成會找同學好友,三成會找家人,但優先找父母談心事的比率,從小學中年級有四成,到了國中僅剩下一成九,另也有一成孩子沒有人可談。
 
社群時代來臨,調查指出有四成四孩子有網路交友經驗,而在知心好友中,也有近五成比例包含未曾見面的網友,偏好在現實教朋友的孩子僅佔三成四,顯見網路交友已成青少年交友重要管道。
 
不過,卻有三成孩子認為網路交友比現實生活中交朋友更自在,也有四成五偏好網路交友的人,會擔心因成績不好,讓爸媽不喜歡自己。此外、每天花兩小時以上在網路上聊天、傳訊息的孩子,自我評價、耐挫力、情緒自癒力都比全體概況更低落。
 
調查也發現,和爸媽感情好,心理復原力較強,自認與爸媽感情比朋友親密的孩子,也有近八成遇挫折能快速復原;受爸媽肯定的孩子,自信心也較佳,顯見家長對孩子的態度,影響孩子自我評價。
 
另外,若學校有良好人際連結,心理復原力較強。若孩子在學校遇到困難,但友善可幫忙的同學或老師,有八成孩子表示自己很快能復原,若沒有友善可幫忙的同學或老師,僅五成孩子反映能在挫折中快速復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