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047

增加存在感?吸引天敵? 彩繪蝸牛惹議

#新奇 #蝸牛 #彩繪 #瑞典 #生物 #天敵

 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

瑞典有藝術家為蝸牛殼彩繪而走紅網路,目的是要增加蝸牛的「存在感」,避免遭踩死。中山大學生物系副教授顏聖紘則從生物「警戒」與「擬態」角度分析,彩繪後的蝸牛可能因特徵太明顯引起掠食者的好奇心,反而會幫了倒忙。

瑞典藝術家史蒂芬.斯韋瑞德為家中庭院裡的蝸牛彩繪,稱作「移動的畫廊」,在網路上瘋傳。

藝術家認為蝸牛在花園裡很容易被踩死,所以他用環保材料在蝸牛殼上彩繪,增加牠們的「存在感」。

網友看到鮮豔彩繪的蝸牛紛紛稱讚「好可愛喔!」,覺得藝術家超有創意。

但生物學者有不同看法,為了避免被人踩到而彩繪,卻把蝸牛弄得太醒目,反而易增加被其他動物捕食的風險。

生物系副教授顏聖紘表示,許多實驗結果都告訴大家缺乏次級防禦的獵物,本身多半具有隱匿色,這樣才能避免被天敵偵測到。

「創作者不能只想到人與蝸牛的關係,而忘了蝸牛在整個環境中與其它生物有交互作用。」顏聖紘說。

如果只是要提醒「路殺」問題,這樣的廣告效益其實不錯,但要避免誤導不明究理的民眾,明明就是人類自己走路不小心,為什麼要把蝸牛弄得醒目而增加被其它動物捕食的風險?

高市家長郭先生說,以前小學生也流行過在寵物寄居蟹的殼上作畫,他也機會教育告訴子女,最好不要這樣。

藝術家李俊賢表示,所謂創作自由應該是以不影響他人的自由為自由,不傷害動物、不破壞空間。

有些藝術家會在動物身上作畫,可能是著重在「沒有他人嘗試過」的創新點,但在藝術上的說服力還有待討論。

 

生物生存之道 「偽裝」與「擬態」

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

「偽裝」與「擬態」是生物生存之道。生物研究者指出,許多動物為了不被吃掉,都會好好隱藏起來。如果原本是隱匿的獵物出現了突變例如「白子」,就會在環境背景中變得醒目,可能會吸引天敵的注意,而增高被攻擊的風險。

高雄市野鳥學會總幹事林昆海表示,在野外觀察生物時要很仔細,因為牠們會與環境融合在一起。

有些在地面築巢的鳥類,小鳥孵出來時的體色就與巢邊的土、石塊無異。這是為了保護自己,避免被天敵所傷。

中山大學生物系副教授顏聖紘指出,生物學警戒性形成的假說也說明,如果原本是隱匿的獵物出現了突變。

像是白子,會在環境背景中變得醒目,這時候就有可能吸引天敵的注意,相較之下被攻擊的風險也增高了。

生態攝影愛好者黃志煌說,生物為自我保護會採取偽裝、擬態等機制,像枯葉蝶停駐時就像一片枯葉;

亞洲夜鷹藏身在雙園大橋下的曬榖場,毛色就像枯枝敗葉,不仔細瞧還找不出來。

對生物學有認識的人都知道,人類最好不要介入擾動生物,大自然自有其定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