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75

宜蘭大同鄉民齊集 聚焦風災復建

#林聰賢 #蘇拉颱風 #擋土牆 #坍方 #替代道路 #多空 #預售 #快訊 #地方

記者陳木隆/宜蘭報導

宜蘭縣長林聰賢5日率縣府一級主管,到慘遭蘇拉颱風重創的大同鄉舉行訪視聯繫座談,聽取與會鄉代、村長等地方人士建言,一口氣提出60多項建議案,大多聚焦災後復建。縣府初估共需3億多元復建經費,其中災情較為慘重的四南地區,將結合作物轉型需要辦理,而現行災害搶救經費已先核列700萬元。
 
這場年度訪視聯繫座談,在鄉公所舉行,與會人士發言踴躍。鄉民代表鍾進財指出,英士村的擋土牆已經傾斜,巷道裂縫不斷擴大,部落出現滑動,因位處斷層帶上,滲水情形比去年嚴重,一旦發生土石流,部落將像剝柚子皮般的剝落,連逃生的機會都沒有,建議從上游著手,人水分流,才能保護部落安全。
 
縣府農業處長賴錫祿則表示,英士部落是10多年來縣內最敏感的地區,因地質敏感,不是短期工程能夠解決的,縣府考慮專案處理。
 
碼崙溪正進行疏浚,砂石車一早就大排長龍,替代道路的田古爾橋又被洪水沖斷,道路泥濘,交通紊亂,村民進出十分困難,地方建議開闢替代道路。民政處長陳文昌表示,將儘快辦理,以符合地方要求。
 
代表王進生和楊金源、村長陳金旺對復興村農路流失,九寮農路坍方及松羅堤防沖毀等災情,要求儘速修護。縣府農業處表示,已完成現勘,同意以最快速度搶修。
 
蘇拉颱風過境,大同鄉南山、四季、茂安、樂水等部落,災害復建工程很多,鄉長陳成功十分著急,鄉公所的災害預備金僅300多萬元,早已用完,希望縣府儘快將災害搶救金撥到鄉公所。
 
縣府表示,蘇拉颱風造成的災害,大同、南澳兩個鄉復建需要10多億元,而縣府預備金才1億多元,根本不足,已報中央公共工程會核定。至於四南地區災後復建,將併入產業轉型研擬治理方案,避免出現頭痛醫頭、腳痛醫腳,零零星星不見成效的弊病。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