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7

台股周一開紅盤 法人看好收漲

#理財 #台股 #股市 #股票
聯合報記者戴瑞瑤、編譯劉忠勇/綜合報導
 
台股農曆春節休市12日後,即將於明天開市。春節期間美股由科技股吹響號角積極領漲,法人看好台股有望同受激勵,新春開紅盤繳出好成績,只不過兔年開盤首周仍有眾多財報即將公布,只要展望符合市場預期、獲利下修小於一成,年後可望出現資金回補買盤。
 
美股受經濟數據激勵
 

 

台股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股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股休市期間,美國陸續公布去年第四季GDP(國內生產毛額)初值,以及美聯準會最關注的去年12月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PCE);GDP初值數據顯示美經濟仍有韌性,增加美經濟軟著陸機會,同時PCE年增5%、核心PCE年增4.4%,雙雙符合預期低於前值。
 
Carson集團首席市場策略師狄區克說,美股過去一周續漲,反映的是「通膨持續迅速降低,減輕不少對經濟的疑慮」。通膨既降,市場看好聯準會升息接近尾聲,進而排除升息導致美國經濟衰退另一疑慮。但分析指出,聯準會雖幾乎篤定只會升息一碼,但想必不願讓市場多頭派稱心如意。
 
在上述經濟數據激勵下,美股上周由科技股領漲,道瓊指數連6日收高,創去年10月底以來最長漲勢、上周收高1.8%;標普500連日收高、上周漲約2.5%;那斯達克指數連四周收高,創下自去年8月以來最長周線上升紀錄,上周周線升逾4.3%。
 
投信法人指出,近期美股投資氣氛良好,在美股多頭氣勢維持之下,兔年台股第一個交易日有望順利收漲,即使兔年開盤遇到美國超級財報周,預料市場仍將以正向反應。
 
新春開市七成會收漲
 
綜觀過去十年的新春開盤走勢,2013年以來,新春收漲機率達七成,平均漲幅0.16%,檢視紅盤日後十個交易日、後一個月的台股走勢,上漲機率至少六成起跳,平均漲幅也擴大至1.9%、1.15%,顯示年後資金回籠,往往能帶動一波回補行情。
 
台新投顧副總經理黃文清表示,市場預期美通膨趨緩、升息腳步也趨緩的正面利多帶動下,美國科技股近期表現亮眼,投資人可以期待台股新春開紅盤的表現。富邦投顧董事長蕭乾祥說,台股今年春節長假達十二天,與台股高度相關的美科技股財報沒有超出預期利空,加上歷年台股春節開紅盤收漲機率高,預期年後大盤指數有機會突破萬五大關。
 
不過,兔年開盤首周正式進入超級財報周,美國重量級科技大廠超微、Meta、蘋果、高通、Google、亞馬遜等,都將陸續對外公布財報。投信法人預估,指標企業的財報與展望,將成為市場解讀今年景氣的重要風向球,只要展望符合市場預期、獲利下修小於一成,年後台股有望開始出現資金回補買盤;美聯準會將於二月公布FOMC(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利率決策會議,若聯準會升息幅度能如市場預期,也有利多方信心維持。
 
本周也是美企超級財報周,標普500指數有143家企業將公布財報。已公布財報的企業中,有六成七優於市場所料,略優於長期平均數六成六,其中不少業績展望不佳。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