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18

愈大愈不快樂 兒盟調查:兩成台灣孩子不幸福

#兒童節 #小孩 #幸福 #生活滿意度

聯合報 記者陳宛茜╱即時報導

今天是兒童節,兒童福利聯盟(兒盟)公布「2018年兒童幸福感調查」。調查發現,孩子自評生活滿意度達79.2分,雖然60分以上者占總人數的82.8%,仍有將近兩成的孩子自陳生活幸福感不及格。

兒盟指出,尤其令人心疼的是孩子越大越不快樂,調查分析,發現年級越高生活滿意度分數越低,五年級平均幸福感是85.1分,但到了八年級竟然只有75.1分。

兒盟在兒童節發表調查,將近兩成的孩子自陳生活幸福感不及格

進一步了解孩子感到不幸福的原因,兒盟指出,家庭互動方面,四成八(48%)學生表示爸媽很少或幾乎不會特別空出時間來專注跟他談話、聊天,有一成六(16%)孩子一周跟爸媽共晚餐一次以下,此外越大的孩子與父母相處的機會又更少,近兩成(七年級17.9%與八年級18.1%)國中生和爸媽每周吃晚飯低於一天,有跟家人一同旅行的比率從五年級的八成三(82.7%),八年級降至七成不到(69.5%)。

學校方面,自認不能輕鬆地在學校交到朋友的比率有一成二(11.7%),國中與國小有顯著差異;有些孩子甚至因得不到同儕支持而容易感到孤單(12.9%),國中生明顯問題較嚴重;如此不快樂的校園生活,也難怪只有一成五(15.2%)的孩子非常喜歡上學,而且從五年級的22.5%降到八年級的8.0%。至於孩子的健康方面也愈大愈令人操心,二成九(28.6%)自認健康非常好,國小高年級還有三成五(34.7%),但到了國中竟然剩不到兩成三(22.5%)。

從調查結果來看,無論是在家庭互動、學校人際、或健康方面,國中學生表現皆較國小學生差,而依年級分析也發現年齡越大表現越差,令人擔心孩子是否會慢慢成為一個不快樂的大人。

兒盟進一步分析調查數據發現,對孩子幸福感受有最大影響力的,就是家庭互動,甚至比學校的影響還大。兒盟執行長陳麗如強調,家庭互動狀況愈好,孩子的幸福感愈高,而能提升孩子幸福感的互動難度並不高,不過就是經常聊天、同桌吃飯或是一起出遊的生活日常罷了。

因此,在一年一度的兒童節當天,兒盟提醒爸爸媽媽們,孩子最需要的不只是爸媽賺大錢,吃好的、穿好的,買昂貴的禮物,而是需要爸媽專心地陪伴,在有限的「父母保存期限」中,一起創造共同的親子回憶,讓孩子感受真正的幸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